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彰工電廠,一葉知秋

報載台電董事會於上周五(8/24)決定緩建彰工燃煤電廠董事會決議為緩建4並不諱言基於環保考量未來可能改建為燃料費用極高的燃氣電廠。

看到此一報導,幾可確定台灣產業競爭力必將大幅下降,台灣經濟在政府一意孤行錯誤能源政策的領導下必將日趨黑暗

彰工燃煤電廠是一個具有指標性的電力建設,在2000 – 2010十年間,因受環保力量影響台灣只增加了少數燃煤機組但完工了大量燃氣機組。陷我國電力結構於極不正常的態勢 -- 能提供廉價電力的基載電廠(核能/燃煤)占比太少價格極為昂貴的燃氣機組占了太高比例

2000 – 2010年間全台共有6部燃煤機組完工(台電2民營4)但有15部燃氣機組完工(台電6民營9)台電預見這種極端不理想的電力結構所以在8年前2004年就推動下一代高效率的燃煤機組計畫

這些燃煤機組都是80萬瓩超臨界機組如能照計畫完工對改善台灣電力結構助益極大台電當時規劃的3座電廠共9部機其中彰工電廠4部機林口電廠3部機深澳電廠2部機依當年規劃目前應至少有6部機完工但政府受環保力量影響推行節能減碳政策使得8年後的今日沒有一個機組完工商轉因為這6部機組完工延宕使我國目前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 減碳政策使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  ”。

彰工電廠是原規劃最早完工商轉的電廠,2004年環評時小組審查本已通過,但在2005年審查大會當天剛好是京都議定書生效之日,硬生生的被退回重審。在扁政府執政期間眼看無法通過,台電只好撤回環評’08年馬政府上位後,台電滿懷希望重送環評,但沒想到在馬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掛帥下彰工電廠環評4年來還是無法通過。

今日台電配合政府政策緩建彰工燃煤電廠,甚至可能改為燃氣電廠當然也是配合經濟部經營改善小組的建議個人在“經營改善小組開錯藥方 ”也有所討論。

古人說“一葉知秋”,由彰工燃煤電廠的命運人不難預見我國經濟的黯淡前景。

2 則留言:

  1. 立誠兄:遵循2012 Rio+20聯合國WCSD永續發展大會的宣示:The Future We Want重聲我們對永續發展的承諾,並為我們的地球、現在與後代的子孫,保證促進在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個層面之永續發展的未來。更認可世人對有影響他們生活及未來的事物,參與決策及表達他們關切的機會,是永續發展的根本。綜觀,歷年來UNFCCC & IPCC的各項決議文:除「在經濟發展上、力倡社會公平、更應重視環境正義」三面向正面表列的執行,同時認定落實安全、永續的再生能源政策是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必要動力,並訂定再生能源比例2020達20%,2030達50%,2050達80%為發展目標。在3e方面首重 「節源重於開流」。 IPCC於1995年決議將核能發電不列入潔淨或低碳或零碳能源之推廣選項。
    陳錫南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何故今日才看到陳先生留言。IPCC 於2007年出版的第四次評估報告明白指出目前全球核電如以取代同為基載電廠的燃煤電廠計算,每年減少22億噸到26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接近全球排放量的10%。

      在福島事件後,仍有13個國家繼續興建核電(共60部機組)包括先進的美、俄、英、法,人口最多的中,印及我國貿易勁敵韓國。甚至日本也不敢軽言廢核。這難道不值得我國政府和人民深思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