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台北高溫與熱島效應

 今年台北天氣出奇的熱有好幾天還飆到37℃、38℃。心想一定有人會以此大談“全球暖化”但沒想到竟是馬總統。

上周中央社報導馬總統於8/15國民黨中常會中邀請環保署長沈世宏就全球暖化熱浪對我國之衝擊與因應及熱島效應之改善」提出專題報告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說,78月高溫超過攝氏35度的日子不少,但位處亞熱帶的台灣,並未把高溫當作異常現象。

馬總統表示,目前氣象報告未將熱浪當作天然災害來報告,僅提醒大家多喝水、少曝晒等。對此,總統指示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與交通部研究。

在總統心目中這些都是全球暖化帶來的災難為政府全力推動節能減碳政策提供了堅強的理論基礎

但今年台北這麼熱真的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嗎?大家是否注意到當台北溫度飊高到37℃,38℃時,其他縣市溫度也不過34℃上下全球暖化為何單單眷顧台北而放過台灣其他地區呢?

台北溫度如此飊高的最大原因是”熱島效應”在鄉間野外,太陽照射地表時土壤中水份受熱蒸發而飄向天空水在蒸發過程中會吸收熱量,在飄向空中過程中將熱量帶離地表昇上空中。這是使地球地表降溫而合適人類居住的最重要機制

大都市(如台北),是所謂的水泥森林,到處是建築物及馬路,基本上整座城市地表極少供蒸發降溫的水分,所以全球大城市較其郊區溫度都高了好幾度,這就是所謂熱島效應城市越大這種效應越顯著,東京較其郊區溫差都在5℃以上。

台北今年大熱基本上是熱島效應和全球暖化實在扯不上什麼關係。全球暖化最明顯的效應是在1.寒帶2.冬天3.夜間以全球而言,如果因暖化而造成熱浪增加,但同時會造成更多的寒流減少

全球每年凍死的人遠多於熱死的人,所以全球暖化或雖使熱浪少許增加,但使寒流大大減少以全球而言,暖化的淨效應是正而不是負。這也就是為何許多科學家認為溫升1.5℃之內,基本上對全球淨效應為正目前全球溫昇0.74 ,即是處於利大放弊的階段。對許多學者對稍許的氣候變化就喊得像世界末日來臨一般,個人只能搖頭嘆息

2 則留言:

  1. 氣候是長時間的天氣變化,全球暖化不單單只有寒流、熱浪這麼簡單,全球暖化也不會乖乖地停在+1.5℃,學者們著急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還有降水分配極端氣候等等,這些事情是未來會發生地在我們與我們的子孫身上的事,這些事情所造成的危害可能就會導致大型災害了,您如此目光短淺的想法,個人只能搖頭嘆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對氣候變遷的了解停留在頗為通俗的層面。個人在能源與氣候的迷思及台灣的能源災難兩書都各有數章深入討論此一議題,建議參考後再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