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600億元能做什麼事?

上篇 彰工電廠,一葉知秋 ”提及因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基載燃煤電廠不足而不得不用極為昂貴的燃氣電廠供電。目前每年所增加的額外發電成本為600億元。

600億元是個天文數字,代表了什麼意義?我們試以一些較貼近生活的建設來做對比。

週二(8/27)台北市政府頒發101年公共工程卓越獎,本公司因規劃設計捷運信義線得獎。

在頒獎典禮中與捷運局同仁談及台北市的長期路網,捷運局同仁表示因國家財政窘迫,有許多路線只好“推遲”或“緩議

台北捷運對提昇台北生活品質作用太大了。很多人可能都忘了台北捷運未完工時,台北市寸步難行的交通黑暗期。目前台北捷運每天輸送人次達150萬人,設想這150萬人如果仍使平面交通工具(不論公車,私家車或機車)今日台北交通會是何種局面。

建設捷運自然要花大錢,目前台北捷運完工的160公里路網,總經費約5500億元。捷運分平面、高架、地下造價相差極大,其中以地下捷運建設費用最高。台北捷連全為地下段最長的有兩條路線,新店線及南港線這兩條路線長度都約11公里,建設費用各為600億元。

不錯,本文標題“600億元可以做什麼事的答案是600億元代表每年可以建設一條如新店線或南港線的捷運。除台北、高雄外,全省許多城市也都希望能建捷運一方面解決交通問題,另一方面也提昇都市形象。但與中央協調時,中央常兩手一攤,表示財源不足,無能為力。

人民那裡知道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等於每年將一條新店線或南港線丟到太平洋中。錯誤的政策對國家造成的傷害,實在太大了。

3 則留言:

  1. 目前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已經大跌,而且應該會是中長期的趨勢,長期看來燃氣發電廠的成本應該會降低而出現利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極好的問題,將專文回答。簡單一句話:美國天然氣是以管缐輸送,台灣進囗的是"液化"天然氣,要將天然氣在產地液化至攝氏零下162度才能船運到台灣,價格與產地價相差數倍,美國在地天然氣價與台灣進口天然氣價是兩碼子事。

      刪除
    2. 詳2/27/'13及3/1/'13頁岩氣1/2二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