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列席立法院記事(1)



上週四(1/10)本人應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列席蘇震清召委為核四計畫所召開的會議。會議題目很長:

邀請經濟部部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針對「核四廠十九個『地雷』後續檢討處理情形、102年度第四度追加預算修正投資總額之情事、核四廠百分百安全還要花多少?建多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列席者除經濟部長、原能會主委、台電董事長及幕僚人員外,並邀數位擁核、反核社會人士,個人以社會人士身份受邀。


當日登記發言委員共36位,實際出席發言委員共16位。會場可謂炮聲隆隆,除少數委員外,多數委員都是一面倒的反核,大多數發言者為民進黨籍立委,但也有不少反核之國民黨立委。

個人於會中曾受邀簡短發言,發言內容為核一至核三廠屆齡除役由火力發電取代對發電之成本衝擊(每年以千億元計)。個人在發言時並指出許多反核人士質疑核能每度電成本低廉是台電“做假帳”但如果真是如此,在民進黨執政8年間早已揭發,不知有多少人要為做假帳而人頭落地但實際上,核能每度電成本並未因政黨輪替有所變動,可明顯證明反核人士之質疑乃是一派胡言

本人在會中發現立委反核質詢有一半以上與遠見雜誌之錯誤指控相同。在會場中立委拿著318期遠見雜誌質詢部長/主委及台電董事長,本人親眼目睹媒體上錯誤資訊造成的極惡劣影響。

當日立委質詢與遠見犯相同錯誤的陳述包括:1.統包誤解 2.設計變更 3.核能災變 4.備用容量 5.台灣可以廢核 6.核四可以不運轉 7.儀控系統 8.建廠成本等等不一而足。

當日本人發言時間很短,沒有機會駁斥以上錯誤指控,但本部落格在上月的各篇文章對以上問題均有所解釋。當日也有委員提及核二螺栓及核四地質問題,本部落格也曾解釋,詳延伸閱讀各篇文章。


2 則留言:

  1. 陳先生您好
    面對立法委員時最好是別說的太專業
    因為對於立委不懂的事
    立委都是採取懷疑態度!
    以及對於過去做過的事
    立委都是採取選擇性遺忘!

    台灣對地震有一定程度的恐懼感
    而媒體標題只有
    (日本發生311"地震"造成福島核災)
    雖然沒錯 但這樣讓台灣民眾更加得恐慌...

    所以您有機會遇到江院長
    可以建議他面對媒體或是立委時

    先解釋福島核災是毀於海嘯不是地震
    台灣和日本斷層有什麼不同
    以您這篇"台灣不會發生福島式核災"最有效
    好像從沒看到媒體有做深入報導
    (除了文茜世界周報)

    再來解釋台電被彈劾時核4的改善措施
    和施工品質及安全 最重要的是能對抗幾級地震?
    不過這是讓人民最不信任的地方
    也要花最大的力氣解釋而且人民還不一定會接受

    然後解釋不蓋核電對台灣經濟引響
    最好把最壞的打算都述說給人民聽。

    最近媒體說營運核4電價依然會漲!?
    聽到真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