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閣員不敢明言----矛盾的核能政策



19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及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該草案目標是使台灣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會中邀請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及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列席並備詢。

兩位政務官回答都未逾越目前政府政策:1.核一到核三廠在2025年前除役2.核四廠在確保核安的前提下商轉。但兩位閣員提出反對2025全面廢核的數據都可明顯看出推動核四但不予核一到核三延役是多麼自相矛盾及愚蠢的政策


兩位政務官提出依馬總統日前揭示的降核三條件:減碳考量、維持合理電價、供電穩定,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是不可能的目標。

詳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廢核+原委會唱衰&ie=UTF-8&oe=UTF-8&hl=zh-hant&client=safari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核四兩部機每年可發電200億度,但核一到核三廠每年可發電400億度吾人可以用馬總統的廢核三條件來檢視,到底可發電200億度的核四貢獻大還是可發電400億度電的核一到核三廠貢獻大。

1.以減碳而言,核電可取代同為基載電廠的燃煤發電,核一到核三每年可減碳3600萬噸(超過全國交通碳排3300萬噸),核四廠可減碳1800萬噸,何者減碳效果大,一目瞭然。

2.以維持合理電價而言,核一到核三因建廠費用已折舊完畢,目前每度電成本為0.65元,核四要攤提建廠成本,每度電成本約1.7元,雖都遠低於政府大力推動的燃氣發電(每度成本3.2)但核一至核三的成本遠低於核四成本也明顯看出對“維持合理電價”何者的貢獻較大。

3.以供電穩定而言,在立院會上資料顯示2025廢核會使全台供電備用容量大幅降低,發生缺電限電的機率大增,但勿忘核一到核三每年可發400億度,高於核四廠200億度的2倍,何者對維持全台供電穩定助益大,也是不辯自明。

兩位閣員雖都未逾越目前政府政策,但由其以馬總統降核三條件來駁斥2025非核家園無法達成其實也突顯了目前政府一方面推動核四商轉,一方面不予核一到核三延役是多麼愚蠢荒謬而又自相矛盾的政策。可嘆的是閣員並不敢明言

2 則留言:

  1. 陳先生您好,因為在書店裡看到您寫的新書,所以找到這裡來。

    基本上我的立場是反核,但我也同意按照台灣目前的展業結構和能源結構,隨便廢核是不可行的,所以我算是個有條件的反核者吧。不過,我還是很高興看到台灣有人在認真探討能源問題,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正視台灣能源問題。

    基本上我不算專家,許多資料來源都參考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以下僅列出一篇關於核電的評論供陳先生參考: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24.html#more

    我認為,核電並不是沒有問題的,如果陳先生想要證明核電對台灣的必要性,還得需要更多的調查數據、期刊論文,以及更全方位的論述來支持。同時,也還必須要處理核能風險的問題,因為不管擁核還是反核,都還是要一起承擔可能的災害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覆詳:
      2012年10月30日 反核人士害死台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