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蔡總統,一兆元就算了嗎?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經部兆元大紕漏…離岸風電「暴跌」 棄第一標吧


上週離岸風電第二階段開標,蔡總統必然必然十分鬱卒,一定很惱火經濟部竟然出了這麼大的纰漏。

兩個月前離岸風電第一階段開標前,包括立法委員等各界人士即指出:政府訂定的每度5.8元費率,高於歐洲決標價兩倍以上。經濟部舉出各種理由,解釋為何在台灣建設離岸風力較歐洲貴上一倍。謊言說久了,連自己都相信。在上週開標前,經濟部沈部長還希望投標廠商高抬貴手,投標價格「不要高於5元」。


蔡總統必然十分氣惱,這些理由怎麼在上週二階開標時完全破功?廠商投標價每度只有2.5元,只有經濟部長預估的一半,經濟部幕僚作業是否出了大問題?四月擇優遴選廠商時,經濟部釋出383.6萬瓩容量,每年發電138億度,以每度5.8元計,每年電費800億元。上週競價時,經濟部釋出166.4萬瓩,每年發電60億度,每度2.5元,每年電費150億元,差價實在太大。

離岸風電兩階段共釋出550萬瓩,每年發電198億度,電費950億元。當然政府推動離岸風電是為了取代核電,第二階段費率每度2.5元,當然遠高於核電每度0.9元甚多,但「非核」是執政黨神主牌,民眾無可奈何。但問題是第一階段費率太不合理,即使民眾退萬步,配合政府非核政策,也無人可接受短短兩個月,兩階費率每度相差3.3元。

如果第一階段費率與第二階段相同,每年電費可省455億元,20年合約有效期間,電費可節省超過9000億元。以全國830萬戶家庭計算,每家可少分擔10萬元發電成本。但因為電費上漲是三、五年後離岸風電工程完工之後才發生,一般民眾現在並沒有十分注意。但一旦民眾覺醒,離岸風電豈不是要如同某些政治人物所警告:「將引起巨大政治風暴」。

其實總統哪裡知道風電合理價格細節?還不是都依相關幕僚編列預算?但總統由二階開標結果可明顯看出一階費率太過高估,造成的衝擊竟然近兆元,這顯然是總統所始料未及的。但換個角度思考,總統應以國家利益為重,何必要為經濟部幕僚的錯誤背這麼大的黑鍋?總統大可在不違反非核的理念下,廢除第一階段標案,重新招標。

一兆元是天文數字,紙包不住火。長痛不如短痛,現在貪圖便宜行事,妄想矇混過關,三、五年後電價飛漲,追究責任,作為最高領導的蔡總統只能概括承受,永留歷史罵名。一兆元的大錯就真的算了嗎?在此歷史關頭,蔡總統實應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