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確保北部供電 核四燃料棒切勿外送



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保留核四應急彈性


近日各地跳電事件頻傳,各界關注,但個人感到這又是錯置焦點。老實說,短時間、小區域的跳電事件全球天天發生,容易補救,到底不是什麼大事。但台灣刻正發生影響極為深遠的北部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卻鮮少人知曉及關心。

本文要警告國人將在數年內發生,影響期程極長,台灣北部地區長期嚴重缺電的重大問題。台灣北部人口眾多,工商業發達,是全國首善之區,用電占全國40%左右。但因土地資源珍貴,電廠裝置不足,長期處於依靠中南部電廠發電後南電北送的窘境。


為改善北部電力供不應求的情況,在廢核政策形成之前,台電原規劃核一、二廠延役,在舊深澳電廠除役後,原地改建新型機組。但即使如此,北部供電能力增加有限,未來十年電力成長,則有賴核四兩部機因應。

但在非核政策確定後,核一、二廠4部機將於2023年除役,供電能力減少324萬瓩。協和電廠為台灣僅存的燃油電廠,興建年代久遠,12號機將於明年除役,34號機規劃於2024年除役,供電能力減少200萬瓩。6年間北部供電能力將減少524萬瓩。

日前台電電源開發計劃中,未來十年只有大潭及深澳機組位於北部,新增的大潭710號機總裝置容量317萬瓩,規劃由20202025年陸續完工,深澳2部機共120萬瓩,規劃於2025/2026分別完工。即使如期完工,大潭及深澳新增機組供電能力總共437萬瓩其實低於2024年除役的核能及協合電廠裝置容量。若加計未來十年北部用電成長,台灣北部缺電情勢將遠較今日惡化,依賴南電北送程度將接近甚至超過輸電線最大安全供電能力,任何颱風地震造成輸電線路中斷,北部即會面臨全面限電。

以上分析還是基於大潭及深澳新機組都依規劃如期完工,但目前這兩個計畫都遭遇極大阻力,都還在紙上作業階段,是否能如期完工有極大變數。大潭計畫時程在深澳計劃之前,若有任何延誤,對北部供電影響更為嚴重,北部缺電必將超過南電北送輸電線安全供電極限。

這種可怕情境極可能在下一位總統任內發生,北部地區屆時真的要墜入全面限電的窘境?其實有兩種手段或可解救此一危機:一為核一、二廠延役,一為核四啓封。以前者而言,時機或已錯過。依現有法規,核能機組延役需在運轉執照到期前五年申請,核一兩部機及核二1號機申請期限均已錯過,核二2號機期限為今年底,除非修法,延役已無可能。

以核四而言,若燃料棒仍置於廠內,下屆政府在確定北部將發生嚴重供電缺口前一、兩年,依行政裁量即可將核四啓封,將燃料棒插入反應爐進行熱測試,一年內即可發電解救北部缺電危機。若今日魯莾將核四燃料棒賣出,將來要想買回只有照規矩排隊,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台灣將完全喪失啓用核四救急之彈性。若2025年大潭、深澳均依規劃完工,同時北部電力需求成長趨緩,南電北送沒有疑慮,再將核四燃料棒送出不遅,這並沒有違反蔡政府廢核時程的承諾。

政府原規劃劃於六月將核四燃料棒運出臺灣,肆機變賣。但以政府而言,是否能以國家為重而不以一黨之私,置全國首善之區的北部於供電險境,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