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陳立誠六分鐘能源政策演講



中國時報推出「無色覺醒」系列,邀請各界人士討論民眾關心議題。本人預錄討論能源政策議題的六分鐘演講已於日前播出,歡迎觀看。


無色覺醒》陳立誠:一個非常錯誤的能源政策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629000011-262115



蔡政府上任後致力推動能源轉型,為落實「非核家園」及減碳承諾,2025年後發電成本預估增加40%,平均每人需分攤一萬元。陳立誠指出,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能源政策。
核能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無碳電力,核電三部機組裡每年可以供應四百億度電。在無法使用火電來取代核能的情況之下,蔡政府選擇用風力和太陽能來代替。但即便如此,排碳量並沒有因此減少。原先的核電使用綠電來替換,同時為了必須達到台灣對國際的減碳承諾,只好將碳排較高的煤電降低,把碳排較少的氣電增加,但這兩個政策有著嚴重的問題。
綠電是一種能量密度低的能源,在需要廣大土地面積的條件下,顯然不適用於地狹人稠的台灣。「陽光屋頂百萬座」即使在台灣朝南或南邊無遮蔽的一百萬屋頂皆裝上太陽能,每年發電約三十五億度。
而台中有十部機組,一部機組一年就能供應四十億度,相較之下太陽能的作用非常小。現在蔡政府要裝設兩千萬千瓦,所需面積為兩百多平方公里,約等於四分之三個台北市,這在台灣能做到嗎?
台灣用電尖峰於夏天,受東北季風影響下,秋冬有風但夏天卻是無風的狀態,風力發電在台灣的夏天作用並不大。目前蔡政府已決標以比歐洲多一倍的價錢向國外廠商購買風電,這將使台灣每年需多花上一千億。
以風電五塊多、太陽能四塊半的價錢推算,綠能一度電約五塊錢,而核能一度電不到一塊錢,差價四塊錢。現在廢掉核能一年能提供的四百億度電,用貴四塊的綠能取代,每年便是龐大的一千六百億元。
當前煤電幾乎可以供應台灣50%的電量,為了減碳將壓縮至30%,電力缺口則以氣電取代。氣電和煤電在過去五年每度電差價約兩塊錢,五百億度電又是一千億元,再加上前述的一千六百億共為兩千六百億元。
2025年後發電成本增加40%,雖蔡政府承諾不增加民生電費,但當工商業電價飆漲後,這筆費用勢必又將轉嫁至老百姓,換算下來平均每人至少需擔上一萬元,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對台灣人而言是個大災難……更多分析請看視頻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