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陳立誠六分鐘演講討論缺電議題



中國時報推出「無色覺醒」系列,邀請各界人士討論民眾關心議題。本人預錄討論台灣缺電議題的六分鐘演講今天播出,歡迎覌看。


無色覺醒》陳立誠:缺電是蔡政府自己一手造成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616000008-262115

今年用電屢創高峰,堪稱是台灣史上最缺電的一年。未至盛夏供電警戒頻亮燈,連連傳出跳電事件,甚至在去年發生了「815全台大停電」,但蔡政府卻掛保證不缺電,究竟台灣缺不缺電?
馬政府時代動工了八部大型的火力機組,分別在北部林口有三部、南部大林有兩部、通宵有三部,而這八部機組比核四大上兩倍以上,並都在蔡政府任內完工。如此一來,蔡政府任內怎麼還會缺電呢?事到如今,缺電問題皆是蔡政府一手造成,原因就在於「非核家園」之政策。
蔡政府將尚未到除役時間的核一廠及核二廠提前暫停,而核一廠及核二廠全部的容量幾乎占了台灣電力的8%至9%,停掉之後備用容量瞬間變小,供電便陷入吃緊的狀態。
由於現在未有新的電廠,而再來兩年可能將有四部機組,但同時有許多火力機組與核能機組服役期滿。因此,在有八部機組的情況下,蔡政府接下來的兩年供電狀態或許還可以。不過在未來,下一任政府任內是否將面臨極大的缺電問題?
缺電問題最嚴重的地區在台灣北部,若北部電力不足時則必須仰賴輸配電,而輸配電會遇上兩個問題:
第一,輸配電的容量有限;第二,輸配電會損失電力。但主要的問題是,北部因工商業發達用電占40%,在「非核家園」政策前北部有核一、核二及核四,北部用電有40%至50%仰賴核能,導致現在必須趕緊加蓋機組,偏偏大潭電廠會遇上藻礁問題、深奧電廠則有空汙問題。然而,就算加裝了新機組,容量卻與舊機組相當,但如此一來卻恐怕趕不及每年節節攀升的用電量。
對此,陳立誠提出兩點解決方法,第一,將核一廠、核二廠延役,但目前已錯過適當的申請時機;第二,重啟已經蓋好的核四,但蔡政府卻決定把燃料棒運回國外異地存放,這將讓台灣面臨嚴重的缺電危機……更多分析請看視頻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