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建深澳仍需核四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建深澳仍需核四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621005047-262105

今天報端有一則新聞:「分析深澳電廠各方說法 高金曝異常點:民進黨耍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621002247-260407

高金委員的質疑其實不無道理。高金指出2016年,燃煤發電占比百分之45.42020年,燃煤發電占比百分之50。但依政府規劃,2025年燃煤發電占比百分之30。「所以,燃煤發電占比到2020年達到最高峰的50%,之後即開始急速下降到2025年的30%」。

高金之質疑為在2020年燃煤發電達全國發電量50%5年後的2025年將降為30%。表示即使現有的燃煤電廠都將提前除役或大幅降載(比方由目前每天發電24小時降為12小時)。既然如此,深澳電廠豈非多餘?建成之日即為除役之時,根本沒有必要,所以建深澳電廠根本是個假議題,只是選舉時操作「中電不北輸」及蘇貞昌「為民請命」取消深澳電廠的戲碼預作準備。


高金的分析十分中肯,以全台而言,真是如此。以全台每年供電量(發電度數)而言,深澳電廠真是多餘。但建新電廠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提供夏天尖峰用電能力。提供尖峰電力就不能只看全台尖峰而要看北、中、南三區各別尖峰負載與供電能力。因為各區中若電力供需不足,則需要由其他區域跨區輸電,就要考慮跨區輸電能力及輸電風險。

台灣北部人口眾多,工商業發達,是全國首善之區,用電約占全國40%。但因土地資源珍貴,電廠裝置不足,長期依賴中電北輸。以過去三年而言,因核一、二廠無端被迫停機,每年用電尖峰時,中電北輸都超過300萬瓩(最高達375萬瓩),大於中電北輸最大安全輸電能力(約300萬瓩)。

由今年到2025年,北部除役機組(核二及協和)之裝置容量397萬瓩大於新增機組(林口、大潭及深澳)之380萬瓩,保守估計8年間北部尖峰用電成長至少200萬瓩,2025年難道要靠中電北輸500萬瓩?

如果蔡政府真要將煤電在2025年降為30%,即使將台中十部機在冬天全部停止運轉,北部還是需要深澳電廠。其實即使深澳、大潭全都依規劃時程完工,2025年北部缺電仍極為嚴重,仍需要核二延役及核四商轉,所謂深澳及核四二選一才是假議題。

蔡政府目前將頭埋在沙中,拒絕接受事實,還要將北部供電保命金丹的核四燃料外送。暴露其愚昧無知,不顧人民死活,政治掛帥,極端粗暴的真面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