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夏日核電?民進黨自埋地雷

本篇發表於中國時報:"夏日核電?民進黨自埋地雷"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14000456-260109


上週行政院長林全兩次髮夾彎。第一天說要考慮重啟核一廠一號機,第二天在民進黨立委及環團強力反彈下,又立即改口。報上頭版標題是「重啟核一一號機,胎死腹中」

今年夏天供電情勢嚴峻,每日備轉容量率都在個位數,雖然核一廠一號機裝置容量並非特大(63.6萬瓩),但在今夏供電命懸一線的情況下,很可能正是是否限電的關鍵因素。若果真發生限電,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恐將面臨嚴峻挑戰。

但目前針對政府核能政策,其實有另外一個許多人忽略,但更為重要的「核能分時運轉」議題。

報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政府規劃核一、二廠只在夏天供電。政府為什麼會有這種全球獨創異想天開的〝夏日核電〞構想?

這種核電分時運轉的天才主意是因核一、二廠用過燃料去處陷入困境所致。

核電廠用過燃料本規畫置於電廠內乾式貯存設施,但因地方政府(新北市)反對而無法進行。用過燃料亦可運往國外處理,但又遭立法院(民進黨委員)反對而胎死腹中。

今天民進黨當家了,不思與地方溝通啟用乾式貯存設備或與立法院協調將用過燃料運國外,匪夷所思的竟提出將核一、二廠分時運轉。據報載新政府構想是在未來三年核一、二廠只在夏日運轉五個月,在其他月份則〝停機〞。這種全球獨創政策有很大後遺症,民進黨不啻為自己埋了一個巨大〝政治地雷〞。

首先是電價。核一、二廠四部機每年可發電280億度,如果每年只運轉5個月,則每年少供電165億度。因燃煤電廠均己滿載,只好啟動燃氣電廠補足這巨大供電缺口。保守估計核電、燃氣每度成本差價1.5元,以氣代核的代價每年就是增加發電成本250億元。

此外核一、二廠雖然全年只有五個月正常發電,但停機時全廠員工仍將待命,維護成本及〝後端費用〞提撥也都少不了,表示停機時成本仍將接近100億元,兩者相加表示核電分時運轉每年增加成本至少350億元,三年1000億元。這還是基由目前極低的國際油、氣價所得的數字。若國際油氣價攀升,則差價更將擴大,這些差價都將反應在電費,不知民進黨屆時如何向全民交待這莫名其妙的漲價。

核電廠分時運轉對台電運轉也會造成另一重大衝擊。

台灣用電尖峰在夏天,所以台電機組維修都避開夏日,而安排在其他三季進行,但核一、二廠四部機裝置容量共324萬瓩,若此二廠分時運轉則表示在夏日外台電可調度之電廠頓時少了324萬瓩,將近全台電力系統裝置容量的8%。目前台電只在夏日供電捉襟見肘面臨限電危機,在核電分時運轉,其他三季又安排大量火力機組大修的情況下,台電供電窘境很可能由夏日擴展到全年。

目前全國人民及工商界都只希望捱過夏日即可解除限電威脅,在未來可能全年都要提心吊膽過日子,核電分時運轉實在不是一個好點子。政府一意姑行自作自受自然是活該,但全國人民隨之陪葬則為一大悲劇。建議民進當政府應慎重考量核電分時運轉政策。張景森政務委員更應務實努力解決目前核一、二廠用過燃料面臨的困鏡。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人民選出新政府, 是希望可以解決問題 ,而不是創造出更多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這正是本人下一篇部落格的標題。

      刪除
  2.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932258
    真的要來了~您的文章真是 真知灼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了一下,該新聞標題為:台電歲修提前 今年冬天供電恐吃緊。與本文同樣指出若冬天停機太多供電也會吃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