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分食桃機大餅?日本的教訓


本部落格很少討論能源之外的議題,但近日讀到各地諸侯要分食桃機大餅新聞,不免憶起年前讀到華爾街日報針對東京機場錯失商機的報導,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華爾街日報指出日本國會議員的通病;日本國會議員由全國各縣選出,過去多年來回鄉炫耀的政績就是為家鄉爭取了一個〝國際機場〞。在國會中,議員〝相互〞幫忙,在日本各縣都建了許多〝國際〞機場。但問題是這些機場旅客量不足以支持定期航班,結果是都淪為蚊子機場。


但各地爭食機場建設大的後遺症是日本政府沒有經費擴建真正的大國際機場東京成田機場。成田機場飛機起降繁忙,早就需要加建跑道,但因經費不足,一再延遲,其後果是無法增加國際航班。

各偏遠縣市雖然建了〝國際機場〞,無奈各國航空公司並不捧場,還是只飛日本幾個大城市,這些偏遠縣市人民要出國,主要還是要經由成田、關西幾個大國際機場,但這些機場擠爆無法增加航班,無法滿足日本人民出國的需求。結果便宜了誰?便宜了首爾仁川機場。

韓國看準國際航線中轉市場,多年前就大力擴建仁川國際機場。日本偏鄉民眾無法經由國內大國際機場轉機出國只好紛紛飛到首爾仁川機場轉赴歐美。日本政府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原本國內的航空市場遭韓國分食。

吾人亦可參考面積與台灣相當的荷蘭。荷蘭阿姆斯特丹有一個巨大機場—史基浦機場(Schiphol)。史基浦機場為亞洲、美洲航班中轉歐陸的重要機場。荷蘭面積稍大於台灣,人口也不在少數,每年出國人數眾多。國內也有海牙、鹿特丹等大城。但荷蘭人民出國主要還是經由史基浦機場,未聞其他大城市要分食國際機場大餅之事。

今日各國機場面臨的是國際競爭,各國航空公司並不拘泥於任何國家的機場,開闢航線完全是商業考量。台灣各地要分食桃機建設經費,恐怕落得是日本下場。


台灣民粹何時休!

1 則留言:

  1. 講不聽,就讓他們去跌破頭吧,想當年搶蓋國內線的機場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