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嚴肅檢討太陽能政策


上篇指出就發展再生能源而言,美國人很精,台灣人很傻。本篇擴大討論範圍,比較全球各國太陽能發展。下表是將鼓吹太陽能最力的幾個歐洲國家(德、英、西)及中、美兩大國的太陽能裝置容量與台灣比較。

各國太陽能裝置比較

面積(x103 kM2)
太陽能裝置容量
(GW)
太陽能裝置密度
(kW/kM2)
德國
348
38
109
英國
242
5
20
台灣
36
0.6
17
西班牙
499
4.5
9
中國
9560
29
3
美國
9630
18
2

上表是以各國太陽能裝置密度排序,德國當然是全球超級熱衷於再生能源的國家,太陽能裝置密度遙遙領先世界各國台灣排名第三,與英國相去不遠大家印象中西班牙也是太陽能模範生,但其裝置密度只有台灣的一半依媒體報導,中、美兩國也大量裝置太陽能,但以密度而言,遙遙落後



台灣其實山地佔了2/3面積,平地只有1/3,人口密度極高與土地廣大國家相較,實在非常不合適發展要佔用大量土地資源的太陽能大家也不要忘了歐洲國家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的結果是電費為台灣3台電目前每年營業額為6500億,電費增加3倍表示全民要多交1.3兆的電費,幾與台灣全年稅收相去不遠,電費增加3倍表示大家繳稅加倍。

西班牙為了補貼太陽能發電,國家財政陷入極端危機一事,大家也應記憶猶新但西班牙發展太陽能的條件較台灣好太多了,6/23再生能源是妙方?-- 請教中國時報(4/4) ”一篇中曾指出每日平均日照台北為2.6小時,高雄為3.5小時,美國西南各州許多地方超過6.5小時西班牙也未遑多讓,西班牙南部每日平均日照5.3小時(詳下圖),以西班牙發展太陽能條件之優越,國家財政都負擔不了,台灣豈不應引為前車之鑑?


下表為台灣政府規劃太陽能發展時程:

台灣太陽能裝置規劃

太陽能裝置容量
(GW)
太陽能裝置密度
(kW/kM2)
2015
0.9
25
2020
2.1
58
2025
4.1
114
2030
6.2
172
2025 (民進黨)
13.0
361

由上表可看出,以裝置密度而言,台灣今年在上述六國中即將排名第二,2025年將超過今日德國裝置密度,依民進黨規劃,2025年台灣裝置密度將為目前德國3倍,超過今日中、美兩國密度百倍,台灣昏了頭嗎?

但即使台灣裝置了13GW的太陽能,以13%容量因數計算,每年發電不到150億度,小於核四廠兩部機每年發電200億度民進黨為了推動非核家園,意圖以上兆成本發展太陽能發電取代核電(均已完工,建廠成本為零每年發電600億度)的政策是否該懸崖勒馬?政府是否也應嚴肅檢討太陽能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