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能源會議後記(3) – 對台電之誤解


本次能源會議中,對台電抱有成見的代表不少,但許多對台電誤解之言論其實只呈現發言者本身能源知識不足個人在會議中也盡量澄清,以免錯誤言論以訛傳訛。在第二天上午的討論中某代表有一連串發言,該代表對台電無甚好評,其論點主要在於批評台電電廠“發電效率”差,其發言可歸納為以下三項:

1.台電機組效率只有30%與國外50%相差太多


此一論點顯然受到國科會第一期國家能源計劃執行長陳發林教授的影響,個人在“請教陳發林教授(3/6):超超臨界機組取代核四? 請教陳發林教授(6/6):汰換舊電廠,每年省千億? 有詳細解說在會場中個人只能簡短澄清,解釋台電燃煤次臨界機組效率也多在40%左右,所謂台電機組效率只有30%的說法完全不符事實。台電目前施工中的燃煤機組均為世界效率最高的超超臨界機組,效率約43% (HHV, Gross)效率要在同樣條件下相互比較才有意義個人以“廠內用電”及“海水溫度”可影響效率計算為例指出在與台電機組同樣條件下國外並無50%效率之燃煤機組。

2. 國外有效率60%之機組,較台電超超臨界機組效率43%為佳

這一類論點也很常見,陳發林教授也有類似言論(以後再為文細談)此一論點主要是將燃煤機組與燃氣機組混為一談。個人在會中澄清台電燃氣機組效率與國際最先進機組相當,都在60%以上,其效率超過燃煤超超臨界機組之43%甚多但效率高並不表示發電成本便宜火力機組發電成本主要取決於燃料價格台電燃氣機組效率遠高於燃煤機組,但以2013年發電成本為例,燃氣發電每度成本為3.8元,燃煤電廠每度電發電成本為1.4元,可見機組效率並不是決定發電成本最主要的因素,燃料成本才是。

3. 台電機組效率低於民營電廠

個人說明台塑燃煤機組為超臨界機組,其機組效率自然高於台電目前運轉中的燃煤次臨界機組,但台電目前興建中的超超臨界機組之效率則高於台塑機組。台電與民營電廠機組效率差別完全要看其機組興建先後,後興建的機組其效率當然高於老舊機組。田秋蓳委員亦為與會代表,當場要求台電代表回答台電何時才會將舊機組汰舊換新台電朱總經理答覆燃氣機組運轉壽命為25年,燃煤機組為40年,待其除役後自然會以最新型的機組取代。


能源會議代表來自各行各業,真正對能源有深入了解的佔比極小,無怪乎在會議中常會聽到許多奇怪言論,不足為奇。但期望這群代表真能為國家能源政策達成什麼正確共識也未免緣木求魚寄望太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