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請教陳發林教授(4/6):火山,"莫非",核電有秘密嗎?


發林教授在核電關鍵報告一書後記大家來公投中對核災有不少觀念值得商榷。陳教授也未能免俗的認定核一、二、四極為危險,如發生核災會導致台灣“亡國滅種”。陳教授將“海底活火山”和“海嘯”連結作為台灣電廠極為危險的例證但事實如何

中國工程師學會去年成立“電力及核安專案小組”結合學會力量以專業立場提供社會各界電力及核安正確知識,詳“中國工程師學會關心核能安全 提供專業資訊平台 ”。

中工會網站“電力及核安專案小組”“核四相關議題”→“核四外海龜山島海底火山影響為何?”對東北海“海底火山”有詳細解說該解說為全國地質界權威機構“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提供該文很長,以下僅摘錄一些重點資訊,該文指出:

根據多年來對於龜山島的微震、地溫與大地位移等觀測結果發現:附近地下沒有發現岩漿庫存在證據、地溫有逐年明顯下降趨勢、該島高度也以每年平均1公分速度下沉;而目前已無法觀察到1960年代硫氣與蒸汽噴發旺盛景觀。另以地質界普遍應用於火成岩的鉀-氬定年法估計,龜山島主要噴發年代在20萬年至2萬年間綜合以上各種跡象顯示,龜山島近年活動跡象明顯趨向衰弱。

龜山島以東50-100公里海底火山規模甚小,且位處1500m深海,97-100年《大台北地區特殊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報告研究結論已述明:「若噴發,應不會造成太大的災害。」

一般而言,火山噴發引發之地震規模,均較活斷層引發之地震規模為小,核能電廠在設計的時候已經考慮了附近區域歷史上曾經發生的最大海嘯。

由中央地調所的專業解說應可澄清陳教授所言“若不幸火山再度爆發而導致七級核災...”的疑慮。

陳教授文中也引用莫非定律,提及“有可能發生的事,終究一定會發生”暗示核災終究一定會發生真的如此嗎?沒有人敢打包票外太空隕石不會擊中台北,依陳教授說法“有可能發生的事,一定會發生”則有一天台北市會被隕石擊中而毀滅。說隕石可能太遙遠了,舉一個較近的例子: 翡翠水庫是否可能潰壩?沒人敢說絕對不會依陳教授說法“有可能發生的事,終究一定會發生”表示翡翠水庫終究會潰壩,造成台北市數十萬人喪生依陳教授理論,個人實在不知台北市會毀於隕石,毀於潰壩還是毀於核災,陳教授引用莫非定律反核的邏輯恐有問題。

陳教授大文最驚人的是影射核電有秘密,有不可告人之事。陳文以美國及德國為例,文中說“美國停建的背後,一定仍存在許多無法解決的安全問題”。又說“德國又沒地震或海嘯,為何要全面廢核?是否有其他原因?”陳教授本身因對核電不瞭解而有極大疑慮,所以看到美國在三浬島後曾“停建”核電,德國目前廢核,難免認為核電必有不可告人的危險。美國在長年停建核電後,在2012年已重新興建新的核電廠,不知這可否解除陳教授的不安與疑惑?德國廢核有何“其他原因?”純為政治考量德國綠黨政治勢力龐大,執政黨不得不低頭妥協,並無“其他原因”。

個人曾指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美、英、法、俄目前都有核電廠在興建中,正可反證並無所謂“無法解決的安全問題”。陳教授建議“請公正有信譽的國際顧問公司,做出完整的報告公諸於世”恐多此一舉。核電可說是最嚴謹、最透明的重大建設,台電及原委會網站上的公布資料決不是其他任何重大工程可以比擬的。核電安全並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2 則留言:

  1. 陳 先生,謝謝您持續的在(能源)這方面議題,留下關心、留下見解。 晚輩自己也對台灣能源這塊憂心的~ 能隨時來這更新新知實屬有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