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能源危機 - 德國製造


上篇討論了德國能源政策在社會上造成了劫貧濟富的效果,本篇將討論其在經濟面及政治面的影響。

德國電費幾乎全球最貴,住宅用電對一般民眾造成的影響在上篇已有所討論為維持國際競爭力,其工業用電電價雖只有住宅電價之半,但仍接近全球最高在這種現實之下,企業界不但遲疑於在國內設新廠,甚至有1/4的業者已考慮遷廠到國外。歐盟能源官員也坦言德國正在“去工業化”。英國一位名企業家也指出“綠色能源主意是不錯,但和製造業無法並存”。德國工業界在目前的高電價下已是焦頭爛額,但雪上加霜的是歐盟還在調查德國為維持國際競爭力而拉大住宅電價與工業電價的措施是否違反了歐盟法律。


德國政治也頗為複雜,目前梅克爾總理屬於中間偏右的基督民主聯盟,與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聯合執政有許多新能源政策的主意其實出自社會民主黨。目前社會民主黨魁葛布利(Cabriel)擔任副總理主管經濟及能源兩大部會,他的目標是在2017年大選時取代梅克爾成為總理。德國目前“廢核能”、“抗暖化”的兩大能源政策主軸已快走不下去了。為了該黨前途,近日社會民主黨發言人也坦言“我們必需要確認再生能源是人民可以負擔的,我們也要認清同時廢核和廢煤是不可能的”。看來德國政府在政治壓力下對其新能源政策已有動搖之勢

德國全面廢核的時間表是2022,全球各國都拭目以待,觀察德國是否真能達到廢核目標還是如同瑞典一樣,早就過了多年前宣示的無核家園日期,但目前瑞典核電廠還是全力運轉供電。


看了德國雜亂無章的能源政策,無怪乎華爾街日報有篇社論的題目就是“能源危機---德國製造/Energy Crisis--Made in Germany ”。德國可是一個強國能源政策受意識形態影響荒腔走板台灣有德國的家底嗎?政府也跟著環保界瞎起鬨只怕將陷國家於極危殆的地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