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核安三問 - 包你不再恐核


  • 你了解核電嗎?你能回答以下三個重要核安問題嗎?如能透澈了解這三個問題,包你不再對核電有無謂的恐懼。

  • 1. 核能電廠為何絕不可能發生原子彈般的核爆?
    2. 台灣核電廠為何絕不可能發生類似車諾堡的核災?
    3. 台灣為何絕不可能發生如日本311規模之地震及海嘯?


    1題:核電廠和原子彈同樣都是利用“連鎖反應”產生能量,但核電廠鈾燃料中能發生連鎖反應的鈾235濃度極低(只佔5%,原子彈佔99%),除非有“緩衝劑”將中子減速否則連鎖反應不能持續。原子爐中是以“水”作為緩衝劑,原子爐中有水則連鎖反應持續,其能量將水加熱為水蒸推動汽輪機發電,電廠正常運作若原子爐內缺水,連鎖反應立即自動停止核電廠無法發電在原子爐中缺水時核燃料棒因衰變熱(並非由連鎖反應產生)無法移除,燃料棒可能融毀,發生核災。但因連鎖反應停止,所以絕對不會發生原子彈般的“核爆”,目前世界上發生過的三次核災,都不是“核爆”。

    2題:前蘇聯的車諾堡核電廠不是純粹的發電廠除發電外車諾堡電廠還肩負製造原子彈原料(239)的重大任務,其電廠設計和西方水冷式的原子爐完全不同不但沒有封閉式的原子爐(鋼板厚20公分),更沒有圍阻體(厚達1.2公尺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所以核災一發不可收拾三浬島核電廠有封閉式的原子爐和圍阻體,雖燃料棒融毀發生核災,但放射性物質全都封閉在原子爐內,未洩於外界。

    3題:地震規模與斷層長度有絕對關係,311地震發生於日本外海長達500公里的斷層,台灣斷層最長100公里。921地震為台灣百年來最大地震100公里長的車籠埔斷層錯動時地震規模為7.6。但地震規模以能量對數表示換算後其能量不及日本311規模9地震的百分之一此外台灣外海斷層與本島垂直,即使發生海嘯其前進方向與本島垂直,海嘯不會直擊台灣造成災難的機會極小。

    個人看過某民意調查,凡答對第一題民眾(知道核電廠不可能發生核爆),多半擁核,而答錯第一題民眾多半反核,是否了解第一題的正確答案是擁核反核最準確的試金石。知道全部三題正確答案民眾,表示了解車諾比及福島核災不可能在台灣發生,未因錯誤認知而對核電廠有無謂的恐懼,其反核者幾希矣。

    延伸閱讀



13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不考慮發電成本, 是否有可能以抽蓄電廠搭配不穩定的綠能, 提供穩電的供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國內抽蓄發電廠設立之初是為了配合基載電廠,為定速抽水設備,無法貯再生能源。如新建變速或調頻設備則技術上可行,但因成本高昂,效率也較低,全球實績極少。

      刪除
  2. 因為沒人敢保證
    地震不會有問題
    不怕核爆~最怕輻射外洩

    回覆刪除
  3. 您好:
    想請問下第三題之前的文章有更詳細的論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你好
    核能為能源的一個選項
    若是五年前我不敢反對核能

    但事實上 短短這兩年突然多了一個頁岩探鑽天然氣技術
    有猛暴性的突破發展 天然氣的價格和技術將大幅進步

    此時更不應採購選擇核能 不該幫忙核能廠商出清設備

    所以我反對投資核能 而應投資頁岩探鑽技術和天然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2/27/’13及3/1/’13頁岩氣(一), (二)兩文。下週將發表一篇討論頁岩氣問題的文章。

      刪除
  5. 請問核廢料怎麼處理的問題呢??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仍然反核
    因為根本沒有合適的處理核廢料的方式
    跟本文說的都無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閲本部落核電高階核廢料之數篇文章

      刪除
    2. 目前全球暖化問題也沒有適合的處理方式!
      為何林宜德先生不反對火力發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