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電力零成長?


近日“電力零成長”成了熱門話題自由時報以頭版頭條報導"能源局報告沒核四也不缺電"以追求電力零成長作為反核重要訴求,是台灣反核團體的新發明。也證明了反核團體不了解能源。

整個事件起因於能源局在網站上公佈了一份「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其中提及若全國厲行節約用電,每年平均用電成長在2013~2030可壓抑在1.41%如依此數字計算,十年內如果核四不運轉也不會缺電。經濟部及能源局立即解釋該數字為“極端性假設”,不要說電力零成長,就是1.41%也做不到。


台灣用電最多的依次為工業、服務業、住宅及運輸業,在此可依序簡單討論這四大用電部門是否可達到用電零成長的目標。

1.工業:工業節約用電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汰舊換新但這是要花大量資本支出的沒有廠商會提前淘汰當初花了大錢購買而尚未到使用年限的設備工業節能只能慢慢來,不可能一步到位的。

2.服務業:許多人大力鼓吹產業轉型,降低工業比重增加服務業比重就是最重要的手段我國服務業成長最快的就是觀光產業(因開放陸客來台) 目前許多財團無不卯足全力加速新建觀光酒店迎接此一重大商機,新酒店完工不要用電嗎?服務業如何“用電零成長”

3.住宅:住宅用電與人口數目關係不大而與住宅數目關係重大我國近年人口成長雖趨緩,但每戶平均人口大幅減少過去10年由每戶平均3.21人降為2.85人,導致家庭數目成長極快依此趨勢住宅用電只會年年增加,如何達到“零成長”此外政府是要下令人民全改用節能家電還是要由政府大量“補貼”以達到節能目標?兩種政策都是不食人間煙火。

4.運輸:過去15年,運輸用電成長4倍,是用電成長最大的產業這也不足為奇這些年正是高鐵及捷運大量完工的年份由用油轉為用電正是推廣大眾運輸系統的後果目前仍有許多捷運工程正在進行中或即將推動,試問運輸業如何電力零成長

由以上簡單分析即知“電力零成長”追求的是鏡花水月,決無可能達成反核人士以此作為停建核四的訴求,可以休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