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液化天然氣採購與核能政策



本部落格針對能源政策提出不少建言,本篇屬重要建言本篇連結液化天然氣(LNG)採購策略政策兩者互動攸關國運。

我國目前每年LNG進口約1250萬噸,購買LNG多為長期合約,少量以短期合約或由現貨市場購買。每年進口LNG80%是用來發電。依目前政府規劃在十年內(2014)我國LNG進口將增為2000萬噸,增加的750萬噸也以供應發電為主。

茲建議今後增購的LNG合約應儘量以短期合約或由現貨市場採購避免簽定長期合約。做此建議之原因將細表於下:


為何我國要在十年間增加進口如此大量的LNG?主要目的在於填補現有核電廠六部機將於十年間(2025)全部除役所造成的每年400億供電缺口。2013年每度電發電成本核能為0.7元,燃氣為3.8每度電發電成本燃氣較核能高了3.1元,若以氣代核每年發電成本增加超過1200億元,以核電可延役至少20年計算,單單發電成本增加即近2.5兆元此外因電價高漲使得我國產業喪失國際競爭性所造成的經濟傷害更是難以估算。

不幸的是核電不延役政策是馬政府的競選“承諾”,目前看來在馬政府任內修正此項重大錯誤政策並不樂觀。核一廠1號機將於2018除役,距今不過四年,由20182025的八年間現有核電廠六部機將全數除役。規劃興建火力電廠(無論燃煤或燃氣)都非年、年不為功,台電為填補未來十年因廢核所造成的巨大電力供應缺口已規劃將陸續加建建廠時程較短的燃氣機組以因應此一迫在眼前的危機。

中油規劃在2024年每年增加進口750萬噸LNG也是為了供氣給這些新燃氣電廠。今日錯誤的減核政策將造成兩種成本支出: 一為新建燃氣電廠的固定成本支出,一為購氣之變動成本支出。設若馬政府在任內不修正減核政策,台電勢必進行新增燃氣電廠計劃,固定成本支出難以挽回。但燃氣發電每度電成本結構中,建廠固定成本佔不到10%,如未來政府改變降核政策,新建燃氣電廠全數移為尖峰電廠損失有限。真正可怕的是燃料成本。

今日中油購買LNG以長期合約為主,並均有take or pay (無條件支付)條款,簽約後二、三十年無法反悔,即使下屆政府在電價飛漲造成嚴重經濟衰退及民意壓力下想修正廢核政策為時已晚。如何使下屆政府在核電延役政策上有轉圜餘地,保留政策彈性完全取決於今後購氣合約形態。

今日日本購買LNG方式可作為吾人借鏡311地震核災發生後,當時執政的民主黨菅直人政府決定全面廢核但自從日本50座核電機組陸續停止運轉而成“無核家園”後,日本每年必需額外支出3兆日元(1兆台幣)購買LNG以彌補無核後造成的電力缺口,日本數十年來首次成為貿易入超國。在強大經濟現實下,2013年大選後執政的自民黨安倍內閣不得不重新考慮廢核政府目前自民黨政府的立場是在現有核電廠通過更嚴格的檢驗後將陸續予以重新啟用。

但今日日本政府能修正廢核政策之重大關鍵原因在於3年來日本主要是在國際以短期合約或現貨市場採購LNG,極少簽訂無法動彈的長約購買LNG來填補廢核缺口。日本的LNG採購策略足為我國借鏡。我國未來十年核電陸續除役後造成的電價飛漲,必然會使全民及未來政府不得不重新檢視核電延役政策。依目前規劃,現在核電廠將於2018年至2025年依序除役,所造成的電價壓力會逐年增大2025年達到臨界點。

依日本今日教訓我國未來十年為了核電逐步除役所增購的LNG在可行範圍內應一律以短期合約或在現貨市場採購,保留未來施政者有修正核能政策的彈性。未來十年短期合約或現貨市場價格未必高於長期合約,主要在於美國頁岩氣勢將逐漸開放出口巴拿馬運河在數年後拓寬工程完工後也必將對傳統LNG供應者增加極大的壓力日本核電逐漸恢復運轉後,現貨市場也少了最大買主。東亞LNG進口國更思合力將氣價與油價脫鉤,不再以JCCLNG定價標準。種種外在情勢都將使LNG未來現貨市場欲漲乏力我國以短期合約或現貨市場採購LNG並不會較簽署長約來得吃虧。


核電除役延役之爭攸關國運,絕對是國家頭等大事今日政府若無法修正錯誤政策,吾人只好寄望未來政府,但未來政府是否有彈性修正現有政策完全取決於今後LNG採購策略。LNG採購策略能不慎乎?

延伸閱讀



6 則留言:

  1. 因對燃料採購長約不是很熟悉,請教這種形式的合約,是否一定採取固定價格固定數量,即便用不到,也得付錢買回來的形式?假設將來用不著,也只能咬牙低價在現貨市場拋售?或者簽另個約轉手給需要的買家?
    因為我知道國內某些標案是採取固定價格但不保證採購數量的方式進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LNG take or pay (無條件支付) 條款約定固定數量(彈性很小),氣價則與油價連動。通常合約也規定買方不得轉賣。詳延伸閲讀。

      刪除
  2. 曾經和中油與台電分別詢問過,中油基本的態度是以目前的LNG輸運、儲藏與處理能力,天然氣要代替核電廠幾乎是不可能的。台電在意的則70%以上的LNG是用來發電,是否可以自行進口LNG同時中油開放代輸業務,但這計畫卻卡在國營會甚久.....
    中油高層另外拋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讓台電自行進口,那中油現在手上10年、20年的長約未來要誰來買單?
    以上,供您卓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目前永安及台中港進口LNG能力自然不可能取代核能,所以台電中油都在爭取在北部設立第三LNG進口港,這是十年大計。台電中油誰主導未來LNG採購十分複雜,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刪除
  3. 廢核有錯嗎? 早在今年三月,台電已經公開承認,即使核四投入運轉,電價還是會大幅攀升,因為核四只佔未來裝置容量 6%,燃料成本上漲導致電費增加就節約用電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多人搞不清楚,台灣電力結構目前極不理想,今後電費必定上昇,但核四可仰止電費上漲速度(仍會漲,但較慢),對穩定電價極為重要。核四裝置容量雖只佔6%,但發電量約佔10%,十分重要。另節約用電詳4/7電力零成長及4/10能源一盤棋兩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