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核四不能投入燃料棒?(天下雜誌專欄)


上期(542)天下雜誌,何榮幸總主筆的專欄發表了一篇有關核四的文章,何主筆是彭明輝“有核不可”一書的採訪整理者(大名列於封面),在個人指出該書重大錯誤後,個人很有興趣知道其反核“理念”是否有所改變,但一看到其專欄標題“核四不能投入燃料棒”,個人就知道何主筆仍是執迷不悟。

該專欄文章大意是政府不可在公投前將核四廠反應爐置入燃料棒。


個人很納悶,何主筆不知道立法院公投遲遲無法過關是因為反對黨霸占主席台,杯葛議事的後果嗎?今日何主筆一方面贊同民進黨的反核黨綱,一方面又要進行公投,不是自陷於矛盾嗎?

個人從頭就反對公投,在本部落格曾經發表兩篇“公投無厘頭(1)公投無厘頭(2)的文章。核能是何等複雜的議題,只有沒有擔當的政府才會推卸本身責任,將如此複雜,攸關國家命運的重大建設交由公投決定。真正的政治領袖是決不會將國家前途交由“公投”來賭一把的。

不建核四,甚至廢核又有什麼好主意呢?

天下雜誌525(2013626日出版)有一篇“減核絕招,再生能源精準供電”就提出如何取代核能的偉大建言,通篇顯示的是對能源的極端外行,竟然指望以再生能源來取代核能。本人曾發表兩篇文章“減核絕招?天下誤導(一)”及“減核絕招?天下誤導(二)”指出其重大錯誤。

本人也曾指出就算2030年千架風機,百萬屋頂達標,其總發電量還不及核四的發電量,更不必提取代發電量為核四兩倍的現有三座核電廠了。從經濟上考量,僅以天下雜誌最愛的再生能源來取代核四,每年發電成本要增加1000億元,增加的電費,天下雜誌要替大家出嗎?

孰能無過?有過則改才是正派雜誌應有的作風,個人深切盼望天下雜誌不要再在能源議題上鬧笑話了


2 則留言:

  1. 您好,本來我個人對於核四有很多疑慮,今天看完了您大部分的分析文章覺得真的寫得很好也很清楚,不知道您是否願意跟林義雄溝通,說服他並讓他停止禁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先生以絶食作為影響公共政策之手法並不可取,並為極不良的示範。試問若有擁核人士也絶食,豈不成了一場鬧劇。民主國家是依此決定國家大政的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