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馬總統: 節能減碳是公德

上個月馬總統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中指出“節能減碳是公德問題”。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08280267.aspx  總統基於減碳可以減緩地球暖化所以是公德。

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嚴肅討論的問題,吾人可由兩個角度來思考這一個議題。

首先,我國目前能源政策有兩大主軸:“節能減碳”及“穩定減核”。

我國電力九成來自火力電廠及核能電廠火力電廠不論燃煤或燃氣都會排放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核能電廠則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是全球減碳抗暖最重要的利器。

一個100萬瓩級的核能機組,容量因素以90%計算,每年可發約80億度的電。核能電廠與燃煤電廠都屬基載電廠可相互取代,所以如果這80億度的電取代了燃煤發電,則可以減少700萬噸二氧化碳。

2010年我國三座核電廠六部機組共發電400億度,等於減碳3500萬噸,相當於全台排碳(含電力、交通、工業、住商)12%,換句話說,如果今日沒有核電,我國總排碳量將立即增加12%

如果“節能減碳”是公德則“穩定減核”顯然是個違反公德的錯誤政策。

其次如果由減緩全球暖化的角度而言“節能減碳”是一種公德。但政府將這種公德無限上綱目前每年已付出600億元的代價詳“ 減碳政策使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 削弱我國國際競爭力是今日經濟不振的主因之一是否值得?政府政策是否“太超過”?

“維持世界和平”顯然是比“節能減碳”更為高尚的公德。要維持世界和平防止國家間發生戰爭也不難,只要全球各國一致裁撤軍隊,銷毀武器必可達成。但為什麼沒有國家為了維持世界和平此一公德採取解除武裝的政策呢?理由也很簡單,如果其他國家沒有同步採取此一政策,則首先解除武裝的國家將陷自身於極為危險的境界。

由以上例子可以明顯看出,公德是一回事,但是否將公德無限上綱是另一回事。真正的戰爭極少發生,但全球各國的經濟戰則無時無刻不在進行。政府不敢裁軍,呼應“維持世界和平”公德,但在經濟上採取了自我傷害的極端節能減碳政策,呼應“節能減碳”公德,則令人費解。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天下如果真有又不吃草又跑得快的馬就太美了。但不幸人類總要在權衡優劣之下作取捨,多半時候要有智慧和勇氣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這也可區分有擔當和無擔當的政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