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由奇異公司 傑克 威許(Jack Welch ) 過世談起


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GE)前董事長威許(Jack Welch )日前過世。威許是傳奇人物,在其領導奇異公司20年間(1981-2001),奇異營業額由每年270億美元成長為1300億美元,奇異市值更由140億美元成長為4100億美元。威許成為美國企業界人人仰望的人物,奇異公司也成為企業界學習的對象。

但自威許退休到今年也正好20年,奇異公司業務一落千丈,2017、18兩年間股價暴跌八成,百年來奇異公司都列於道瓊指數,也遭道瓊除名,公司第一次由外部聘請董事長改造奇異,是否成功也前途未卜。

何必致此?接任威許擔任奇異董事長的伊梅特(Jeff Immelt )要負最大責任。奇異正是在他擔任董事長16年間(2001-2017)一路崩塌。個人早在2013寫的一篇部落格強即強力批評伊梅特-石威、奇異、伊梅特

當時伊梅特擔任歐巴馬總統科技顧問,強調減碳,大力鼓吹風電,對核電及火電沒什麼好話。個人就深感此人是個大外行,奇異公司前途不妙,威許也承認選擇伊梅特為他的繼任人是他犯下的最大錯誤。

台灣政府及媒體當時曾以伊梅特為榜樣大力推動減碳,個人即指出是一極大錯誤,國人盲目崇拜追隨外國人極為危險。次年本人在「反核謬論全破解」一書中,也不客氣指出清華彭明輝教授對的麥肯錫報告照單全收也顯示他對暖化及能源領域知識薄弱。

國人對外人盲目崇拜,對國外各種流行論述毫無分辯能力,照單全收實極為危險。深入了解相関知識,自己作理性判斷才是正確作法。目前國人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盲目追隨國際流行正是最佳寫照,蔡政府荒腔走板造成台灣嚴重傷害的能源政策正是此種行為最可悲的例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