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澳洲大火與台灣何干?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澳洲大火 與台電何干?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376432

今天民意論壇有一篇文章「台灣依賴燃煤,澳洲大火幫凶」。該文論述實為偏頗。

該文認為今年澳洲大火原因是全球暖化,台電不但由澳洲大量進口燃煤,並投資澳洲煤礦,所以台灣是澳洲大火幫凶。這種因果連結也實在太輕鬆了。

問題出在那裡?太多環保團體有意無意混淆氣象與氣候。氣象是每日的天氣變化,全球每年都有各種極端氣象,歷史上史不絕書。環保團體對全球任何極端氣象都歸咎於全球暖化。但氣候是統計學,統計全球或各地之極端氣象發生頻率與歷史基線相較是否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變化或趨勢。

聯合國IPCC報告用語就很𧫴慎,對各種颱風、乾旱、暴雨、洪災及森林大火等氣候統計,結論多為:看不出有任何統計學上有意義的變化。不幸媒體上充斥極端氣候威脅論者及環保團體沒有科學數據支持的隨意連結。

針對近年森林大火,2016年英國皇家科學院刋物曾刋登史旺西大學兩位教授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沒有証據顯示全球大火在過去一世紀有增加的趨勢。美國奧本大學森林系教授紹斯在美國國會作証指出,1940年前的大火發生頻率為今日4倍。

其實森林大火是種自然界本來就有的機制。三年前個人到加州紅杉國家公園遊覽時,國家公園保育人員就向遊客解釋:國家公園成立之初,官方很擔心森林大火,一發現起火就予以撲滅。但阻止森林大火五十年後最現,整個國家公園沒有新的紅杉幼苗。經學者詳細研究發現,紅杉的種殻太過堅硬,動物無法咬破,種子無法落地發芽。森林大火是將種殻爆裂的唯一方法。公園管理當局恍然大悟,從此不撲滅大火,任其燃燒,果然紅杉新苗再度出現。並在大火將老紅杉燒毀後,低矮之紅杉幼苗才得到足夠日照,茁壯成長。近年黃石公園大火,當局也任其燃燒,不冒然阻止大自然的自清機制。

近年加州大火為何造成很大財產損失其實另有原因。加州過去25年人口增加近1000萬人,就業機會又集中在幾個大城市,住屋極為缺乏,房價高漲。房地產開發商就往人煙稀少的森林邊緣開發新社區,但這些地區其實有很大的火災風險。這些社經變化才是財產損失增加的主因,並非森林大火頻率暴增之故。

澳洲森林大火無論就生態學、氣候學或社會學角度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一傢伙就與八竿子打不到的台電聯結,想像力也未免太豐富了。不幸照單全收的的民眾還真不少,民眾也很少有機會知道正確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