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廢核四? 虛擲三兆產值?

近日廢核四的言論塵囂日上不但立委提出改核四為天然氣發電廠,不少媒體也同聲附和商業週刊連續四期的廢核四社論及遠見雜誌核四風暴專刊都有類似建議



核四是何等重大的投資案,台電是國營企業,資產為國民共有廢核四的損失不是一個公司的損失而是全民的損失核四建廠預算目前約2700億,到完工可能超過3000億,超過台北捷運總經費5500億之半廢棄核四之建議有如在台北捷運建設完工後一半路線(80公里)廢棄不用真不知是何種思維



核四的經濟效益可以由其售電收入作為指標目前台電在第一階段電費加價後還是面臨鉅額虧損要台電損益兩平,目前電價漲為每度3元可能不是一個太離譜的數字。核四兩部機每年約可發電200億度,以每度3元計,每年售電收入為600億元,以國外核電廠多已延役為60年計算,在核四60年服役期間,可為全國人民創造3.6兆的產值今年建廠費用3000億元看起來無比龐大,但與核四未來產值3.6兆相較,還不到十分之一

許多建議廢核四的人士恐怕連這基本數字都不了解也有人建議將核四改為燃煤或燃氣,針對這種建議,台電也有所說明:

1. 核四廠用地徵收目的是當作核能電廠用地,如要變更用途,需廢止徵收,先把土地還給民眾,再重辦徵收,困難度相當高。

2.
不管燃煤或燃氣廠,發電系統蒸汽壓力與溫度都相當高,但核四廠的壓力與溫度相對較低,現有設備多數無法使用,改建等同要重新設廠。

3.
東北角受天候影響,無法設天然氣接收站,只能從西部海岸拉設100多公里長的管線輸送。由於東北角屬珊瑚礁海岸,海底管線鋪設工程相當困難;若走陸地,管線會經過人口密集地區,路權取得困難;若走海岸線,風險相當高,不管是那一種方式,成本、時程都是問題。

4.
如果改燃煤廠,須建設卸煤碼頭,由於東北角海岸有80%都是東北角特定保護區範圍內,要做卸煤碼頭困難度高。另外,如果改建燃煤電廠,也需要當地民眾能接受。

5.
改建要重做環評,從規劃到完成至少要12年,短時間內無法彌補核四停建的電力缺口。

6.
核四廠附近沒有工廠需要蒸汽,改為汽電共生廠,所產生的蒸汽的去處也有問題。



在上篇布落格已指出台灣不可能發生車諾堡或福島式核災,有何理由非要廢棄可創造3.6兆產值的核四不可?以煤或氣取代也不可行,全民可真要保持冷靜,好好思考。

延伸閱讀:

廢核四? 陷台北於黑暗?


10 則留言:

  1. 陳先生 您好:
    好像沒有計入核四的運轉成本(人事、維護、燃料...)
    或許和建廠成本比是可忽略的數字
    但還是希望能了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轉成本當然包含於成本計算中。過去5年核電平均成本為0.64元即全為運轉成本(因目前6部機之建廠成本均己折舊完畢)。運轉成本中不但包含維護燃料等成本也含後端營運成本。

      文中假設核四建廠成本於前15年加速攤提則每度電固定成本為1元,加上變動成本(運轉成本)0.64元,每度電成本為1.64元,文中保守假設為2元。後45年因建廠成本已於前15年加速攤提完畢,只剩運轉成本0.64元,60年平均為0.98元。

      本文是非常簡化的計算方式,未考慮化石燃料未來漲價及利率變動等因素,但己可明顯看出核能的巨大成本優勢。

      刪除
  2. 我想請問,處理核廢料的成本也有算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一問題在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中有所說明,摘錄如下:

      不少人認為核電成本低廉的原因之一是未計入將來除役後的成本,不過台灣的核能發電成本已經提列每度電0.17元的「後端營運費」,目前累積近2000億台幣,6部機組除役後(以40年計)將累積超過3000億台幣,大於該6部機組當年建廠總成本的2045億,遠高於國外已除役電廠所花的除役費用,餘下經費作為核廢料處理經費綽綽有餘。

      刪除
    2. 餘下經費作為核廢料處理經費綽綽有餘?
      好,請告訴我對於使用後的核燃料棒,要怎麼處理?
      不要說台灣,
      現在世界各國的高階核廢料都是暫存,
      我很好奇對於不存在的處理方法,
      是如何訂出每度0.17的處理費的。

      刪除
    3. 用過核燃料並非不能作永久性地質儲存,但用過核燃料如再處理,可取出許多可再使用的核燃料,但因有核武擴散疑慮,是否做再處理,極多辯論。但大家實在捨不得將其永久儲存,目前世界趨向將其於核電廠址作乾式儲存,保留未來彈性,成本也極低廉。個人書中也有討論,不妨參考。

      刪除
  3. 引用台電所宣稱的核電成本時
    要不要解釋一下
    台電是如何把我們的核電成本壓到日本的1/4大陸的1/3?
    台電連年虧損
    像這樣完全相信他所說的成本來引用也太不恰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電核電單價較中、日低廉之原因十分簡單。中、日都有許多近期完工電廠,折舊費用很高,台電核電廠均己折舊完畢,所以每度電價格低廉。核四完工,每度電成本以均化成本計算,可能接近2元,則為目前每度核電成本3倍。

      許多人質疑台電核能成本,但試想台電如有做假,在陳水扁擔任總統8年,早已抓出,但台電核電每度成本並未因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

      刪除
    2. 台電虧損的原因在於長期的低電價,
      試想,
      台灣並沒有自產能源,
      發電燃料全由國外進口,
      如何能夠保有世界排名第二低廉的電價?
      不就是持續凍漲電價的關係嗎?
      (30年前台灣每度電2.40元,今天每度電還是只要2.62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