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核四,遠見雜誌搞懂了嗎??(1)



12月出刋的318期遠見雜誌封面故事為 八任總統都搞不懂核四風暴花了近50頁篇幅討論核四問題,但誤解/誤導之處至少十餘處,本部落格將分數篇討論。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本篇先討論本布落格已解釋過,其他媒體也有同樣誤導/誤解之議題以下按該期遠見頁次排序:  


1.統包:220頁提及統包改分包237頁提及核一到核三廠皆由國外顧問公司統包建廠其實完全不然是國內媒體常犯的錯誤,詳“商週誤會了(1)--- 核四與統包”。

2.設計變更:222頁提及台電變更奇異原設計達1536件,台電在245頁也有所解答。“設計變更”是工程常態但國內媒體對設計變更的誤解也是老問題了,詳“商週誤會了(2) --- 核四與設計變更

3.韓國與核電:第222頁比較台灣與韓國核電的發展,這真是台灣永遠的痛也正是今日台灣落後韓國的主因之一詳“台灣核電政策使經濟遠遠落後韓國”。但何以致此?國內媒體對核電長期誤導要負重大責任。

4.核災:254頁還是不能免俗將台灣核電廠與核災掛鉤,強調台北人無處可逃。但國外類似核災根本不可能在台灣發生,詳“ 商週誤會了(3) --- 核四與核災”。

5.備用容量:256頁誤導台灣備用容量太高,也完全與實情不符詳“備用容量太多了嗎?”及“各國備用容量”。

6.全面廢核:256頁犯的另一錯誤為將核能裝置容量和發電量搞混,以為台灣可以輕易廢核,實情如何?詳“ 台灣可以立即廢核嗎?”。

7.再生能源迷思:第256頁報導只有風和太陽,不會和你收帳單。如果真的如此,為何台電今年仍要以每度7.5元向民間收購太陽能?較核電成本(每度0.64)貴了十倍,詳“千架風機 – 再生能源(1)”及“百萬屋頂 – 再生能源(2)”。

8.放棄核四:全篇報導用各種錯誤資訊誤導讀者,將使人民對核四充滿疑慮,遠見甚至在其網站舉辦“核四公投”。但廢核四根本不可行詳“廢核四? 虛擲三兆產值?”及“廢核四? 陷台北於黑暗?”。

2 則留言:

  1. 請問陳先生:
    目前電力業尚屬開放外資,不開放陸資的狀態,
    請問您覺得是否該對陸資開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今日能源政策的兩大錯誤一為過度強調節能減碳,導致燃煤計劃延宕,造成目前每年發電成本暴増600億元。另一大錯為在不予現有核電延役,此一錯誤代價更高,每年可達千億元。

      這兩大錯誤只有政府能改正,與是否開放陸資扯不上關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