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台灣不會發生車諾堡式核災

全球發過三次核災不過仔細檢討美國三浬島事件實應歸類於成功案例因為爐心雖然但因工程師設計的深層防禦奏效,所以對外界環境沒有造成任何影響。人們真正害怕的核災只有車諾堡及福島兩者。今將以兩篇短文解釋為何這兩種核災不會在台灣發生。

***********************************************************

車諾堡事件是三次核安事件中最嚴重的一次。日本福島事件對距離250公里的東京都無太大影響。車諾堡事件影響不只烏克蘭,東歐許多國家都受到波及,類似車諾堡事件的核災是否會在台灣發生,是許多人所關心的,答案也很簡單 - 絕無可能。

車諾堡核電廠與台灣這種西方核電廠有非常大的差異。

首先,台灣核電廠只有一個目的 - 發電。蘇聯的車諾堡核電廠有雙重目的,車諾堡核電廠反應器的設計不但要發電,還要製造核子武器原料--鈽。

台灣核電廠的核燃料棒全部密封於核反應器內,核反應器內的燃料束每次更換可發電1年半才需再次更換。在1年半的發電過程中,燃料棒都密封於核反應器內。當更換燃料束時,發電廠停止發電,將反應器打開更換燃料束。

車諾堡的反應器設計完全不同。因為車諾堡式的反應器除發電外,還有製造鈽供核子武器使用的重大任務。而燃料棒中鈾轉換為鈽之後要儘快取出,所以車諾堡的燃料棒是設計為電廠在發電時也可經常抽換,無法密封於反應器內。所以車諾堡核電廠沒有如台灣核電廠的“封閉式”核反應器。台灣核反應器鋼板厚20公分,是“深度防禦”極為重要的一環。三浬島事件爐心融毀,但融毀後的核燃料仍封閉於反應器的底部。

車諾堡電廠不但沒有密封的反應器,也沒有台灣核電廠的“圍阻體”。西方反應器之外都會建造一個堅固無比的圍阻體,圍阻體本身是厚達1.2公尺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其內還襯以鋼板,防止爐心損毀時,如果鋼板厚達20公分的核反應器仍無法“防堵”核燃料外洩,則仍有圍阻體將放射性物質阻絕於圍阻體內不至擴散到外界環境。

附圖即為核反應器及圍阻體之示意圖。

但加建圍阻體成本極高,車諾堡電廠並沒有圍阻體,而只是一個一般強度的廠房,完全無法阻擋事故後大量輻射物質的外洩。事後檢討,如果車諾堡有完整的圍阻體,事件的後果可能完全改觀,不至於造成不可彌補的巨大災難。

我國的核電廠採用西方設計,一方面有封閉式核反應器(鋼板厚達20公分),在反應器外更有無比堅固的圍阻體,即使發生爐心融毀事故,也不致於造成車諾堡式的事故。




延伸閱讀

台灣不會發生福島式核災


商週誤會了(3) --- 核四與核災

4 則留言:

  1. 劉黎兒小姐在他的BLOG中(http://blog.xuite.net/lill88/lill/63829418)出現以下讓人覺得荒謬的文字:
    "......因此核四只要發生車諾比級核災,連沖繩也可能因為風向,而有3萬7千餘人致癌死亡,日本全國也會受害。"

    回覆刪除
  2. 請問核四有成立風險評估小組嗎?
    是使用哪一個風險評估的工具呢?

    那您認為核四還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嗎?
    There is always a better w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委會為法定核電廠管制機構,管制法規均依美國核管會NRC同樣法規執行,為與國際接軌極為嚴謹的法規。現有三座核電廠即依原委會法規管制下安全運轉近四十年,核四自當依據相同法規管制及發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