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溫昇四度經濟損失多少?駁斥學者之聳聽危言


本文發布於雲論:
溫昇四度經濟損失多少? 駁斥學者之聳聽危言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2208463

日前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了「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組報告: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IPCC1990年出版了第一次評估報告,之後每隔六、七年才出版一次新的報告。該報告可以說是全球研究氣候變遷的「聖經」,全球都引頸以待新報告的出版。

在該報告出版前夕,某報以斗大標題報導「增溫四度、全球GDP恐損二成三」。新聞內容報導某學者表示:根據外媒消息,報告對於氣候變遷產生的衝擊有更進一步的數據更新,比過去估計的影響更大,如沿海城市財物及淹水風險;另據外流資訊,報告可能揭露「增溫攝氏四度、全球GDP將損失一成至二成三」,用數據強調調適重要性,若持續無作為,人類付出的代價更大。

個人對此一數字深感詫異,許多氣候經濟學家對溫升對經濟的影響都早有各種估計,但個人從未看過如此高得離譜的數字。IPCC AR6 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報告公布後,個人立即下載閲讀。

IPCC
各小組報告都以極小字體印刷,並厚達千頁。所以IPCC 報告都出一個簡短的「決策者摘要」(Summary for Policy Makers SPM)及「技術摘要」(Technical SummaryTS)將全本報告重點摘錄。AR6之調適報告也不例外,出了一本35頁的SPM及一本96頁的TS

 本人當然無法短期內內讀完千頁報告,但下載並詳細閲讀SPMTS。個人讀完這兩本報告後沒有看到任何地方提到「增溫攝氏四度、全球GDP將損失一成至二成三」。如果報告本文有此驚人數字,必然會摘錄於SPMTS,但該兩本報告都沒有此一數字,不知該學者由何處得到此一數字?

那到底增溫攝氏四度全球GDP會損失多少?我們可以就教於2018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諾德豪斯( William Nordhaus)教授。

耶魯大學教授諾德豪斯教授被稱為氣候變化經濟學之父,發展過一個將氣候變遷與經濟分析合而為一的 DICE模型( Dynamic Integrate Model of Climate and the Economy)。該模型被全球各界廣泛引用,如果要選一個氣候經濟分析模型作為討論案例, DICE模型顯然為首選。

DICE
模型曾預估溫昇攝氏四度(華氏7.2度)全球GDP損失為2.9%(詳下圖)。報載所謂全球GDP將減少23%較諾貝爾獎教授估計高了8倍。


台灣今日氣候能源政策如此錯誤,政府宣示要將
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有極大的原因是因為社會遭極端暖化威脅論洗腦。偏激學者的危言聳聽要負極大的責任。減碳不是免費,今天蔡政府以綠電取代核電及以氣電取代煤電的政策將使全民额外負擔2500億元的電費,此一深層的原因離不開減碳思維,並且這只淨零排放的頭期款。

真愛台灣,各種誇大全球暖化影響的危言可以休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