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向下沈淪的電力系統

 


本文發布於雲論:向下沉淪的電力系統 非核與減碳並行的矛盾能源政策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2201474


本週發生了蔡總統上任後的第四次大停電,其實大家更應該擔心未來台灣電力系統走向如何?是向上發展還是向下沈淪?此時正是應再度嚴肅審視蔡政府能源政策的適當時機。

國際上評估電力系統有三項重要指標:


第一,電力是否充分?供電是否穩定?這一點產業及民眾最為関心。政府一再掛保證仍然發生幾次大停電,更令各界對政府信心全失。但詳細檢視台電電源開發計劃之除役及完工機組時程,將可發現未來幾年確有備用容量不足現象。萬一任何大型機組發生故障,再度發生大規模停電的機率必將增加。此外因不穩定的再生能源在系統中之滲透率過高,因系統不穩造成大停電的機率也必將上升。目前綠電占比仍低,在政府大力推動綠電的情形下,系統不穩定情況必將惡化,產業界及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第二,電力價格是否合理?此點也必將大幅惡化。以綠電取代核電,發電成本上漲超過千億元。國際油價在低價震盪數年後,目前已超過百元美元大関,台灣進口液化天然氣氣價格與油價連動,以氣電取代煤電增加之成本也上看千億元。目前綠電及氣電離蔡政府規劃之目標相差仍遠,電價尚未反映錯誤政策的惡果。但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未來電價必將大幅上漲。

第三,電力系統是否向減碳發展?全球減碳蔚為風潮,激進減碳固然不可取,但逐步合理減碳的趨勢無可避免。可嘆台灣在各花1兆元推動太陽能、風電及燃氣發電,共虛擲3兆元之餘,尚不足以平衡因電力成長造成的碳排增加。未來國際上每5年檢視自主減碳承諾之目標不知要如何過關?政府還奢談什麼2050年淨零排放入法?

十分不幸,在一一檢視國際上評估電力系統的三大重要指標後,吾人不難發現台灣的電力系統正向下沈淪。

回顧過去70年台灣電力發展史,由早期水力發電為主,進入燃油發電擔綱年代。在石油危機之後,轉型為燃煤發電為主,同時也吸收國際先進經驗,進入核能發電時代。之後為分散能源供應風險並考慮環境保護,也適度引近燃氣發電。在在都是為了提供產業及民眾充裕、價廉及環保的電力。台灣經濟在兩蔣時代經濟脫胎換骨,突飛猛進,電力先輩們功不可沒。但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當年執政者尊重專業,授權專業工程人員依循正確知識,發揮所長,建立穩固電力系統,造福國家人民。

但極為不幸,之後之社會上政治反對勢力結合環保團體,以反核電即為反權威為由,將反核納入黨綱,自此之後,專業靠邊站,沒有電力專業知識的環保人士當道,外行領導內行,在2014年提出之「新能源政策」白皮書中竟然並列「非核」及「減碳」両個自相矛盾的能源政策目標。在此矛盾目標下推動之「廢核展綠,降煤增氣」全盤顛覆現有電力系統的政策,方造成今日電力系統向下沈淪的慘痛後果。

未來台灣電力發展正是全民必將為「外行領導內行」付出的慘痛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