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4次大停電 廢核該檢討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4次大停電 廢核該檢討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13898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昨天上午因高雄市永安區的興達電廠開関廠設備絕緣出問題,造成全台大停電。受創最重的正是南部地區,停電時間極長。缺電連帶造成缺水,不但沒有食用水,抽水馬桶也無法使用,民眾渡過了沒水沒電的一天。

蔡政府上台後已經歷三次大停電事故,2017年的815大停電及去年513及517兩次大停電。每次大停電後,經濟部甚至行政院都信誓旦旦:「以後不會發生了」。但狼來了喊了太多次,民眾已經完全失去信心。

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廢核展綠,減煤增氣」目前才推動一半,台灣電力系統已經被整得千瘡百孔,全面落實後,台灣電力狀況真不知將依於胡底。

台灣電力未能數年將面臨幾個大問題:一是全國性缺電,其中尤以北部地區最為嚴重。大力發展價格昂貴的綠電及氣電,對電價也會造成極大衝擊。靠天吃飯的綠電在電網中占比過大,對電力系統穩定性必將造成衝擊,將全國液化天然氣貯量只有七天的燃氣發電占比增加為50%更是嚴重的國安問題。

以上問題有解決方案嗎?當然有。只要蔡政府放棄非核家園政策,可以一舉解決以上所有問題。

未來幾年缺電最大原因是廢核後的巨大電力缺口無法接上,不但因藻礁問題影響三接及大潭新燃氣機組完工商轉時程。蔡政府日前也坦承綠電發展延宕,無法如期提供原先規劃的電力。但只要現有三座核電廠延役,每年可立即提供400億度電力,核四兩部機完工後又可增加200億度電力,所謂缺電問題迎刃而解。

未來即使全國電力勉強可供需平衡並維持適當備用容量,北部因核一廠核二廠及協和電廠共8部機在數年間陸續除役,不但原本規劃之深澳燃煤電廠及核四廠已成鏡花水月,大潭電廠也不及商轉供電,北部電力必將有巨大供電缺口。依賴南電北送又憑空增加輸電系統如輸電鐵塔因颱風地震等天災倒塌之風險,但只要位於北部之核一廠核二廠延役,必可確保全國首善之區的北部供電無虞。

核電恢復可以減少對綠電及氣電的依賴,以上提及因兩者造成的之電價衝擊,電力系統穩定性的衝擊及國安威脅均可大幅降低。

近日烏克蘭戰事方殷,德國已暫停北溪二號工程並深刻檢討德國對俄國天然氣的過度依賴。德國正全面檢討其能源政策,是否放棄非核政策正是檢討重點。德國可以檢討廢核政策,台灣為什麼不能檢討?電力對國家人民何等重要,真的要葬送在民進黨的反核神主牌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