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美國大選與台灣電價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 美大選衝擊台灣電價

美國總統初選開鑼,美國是世界首強,美國政府的各項政策對全球都會造成重大影響,吾人應密切注意美國總統候選人的能源政見。

川普總統施政敗筆之一就是全盤否定全球暖化。全球暖化是科學事實,無可否認。真正的問題是暖化後果遭到極度誇大,負責任的執政者應依據正確資訊採取合適的減碳行為,以台灣而言當然是續用核電。以美國而言,民主黨較重環保而共和黨較重經濟。老實說,民主黨歐巴馬總統的氣候能源政策偏激,引起美國社會許多民眾強大不満,這也是2016年希拉蕊落敗重大原因。共和黨正確作法應是修正歐巴馬政策而非如川普般的全盤否認暖化,這當然引起另一部分美國民眾的強烈不滿。

化石燃料會造成暖化是不爭的事實,但燃氣發電比燃煤發電每度電少一半碳排,美國這幾年碳排大降主因為頁岩氣及頁岩油革命,水力裂解及水平鑚探等技術成功發展,美國由頁岩中取得大量低價油氣,在美國燃氣發電已較燃煤發電成本低廉,氣電大量取代煤電造成碳排大降(台灣不宜效顰,因為台灣進口液化天然氣極貴)。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氣候及能源政策又成為重要議題。但不幸許多民主黨候選人又採取了極為偏激的政見。環保團體一聽到化石能源就抓狂,強烈反對開發頁岩油氣,民主黨候選人為了贏得黨內初選也紛紛表態反對開發頁岩油氣。華倫參議員就說如果她當選就會馬上禁止開發頁岩油氣。

如果華倫當選,真的執行其政見對台灣的影響為何?近年全球油價大跌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開發頁岩油成功,市場供過於求,油價由馬政府時代每桶超過150美元成為目前約50美元。東亞液化天然氣價格與國際油價掛勾,如果因美國禁採頁岩油,國際油價不是不可能漲回150美元。在馬政府時代每度氣電單價較近年多2元,去年台灣氣電使近1000億度,如每度成本高2元表示單單氣電成本就會漲2000億元。

蔡政府預估落實其能源政策每年電費將上漲2500億元是基於國際燃料價格不漲的假設,如果氣價與煤價漲回馬政府之高峯,每年電費不是不可能増加5000億元。

誰能預測今年是否由反頁岩油氣開發的民主黨人當選美國總統?台灣最佳能源政策就是要將不可預測的國際燃料價格衝擊降到最低,蔡政府將2025年氣電占比目標增為50%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但可嘆蔡總統倚重的一群外行能源幕僚毫無概念,害死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