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短評:德日棄煤?



今天報紙頭版有一則新聞,標題為:「氣候變遷,德日擬棄煤電」,這則新聞很値得進一步討論。

先說德國。據該報導,德國決定在2038年全面禁止燃煤發電,個人第一個想法就是:德國原先禁煤目標不是訂在2020年嗎?2017年德國駐台外交官在本人質疑後不是還信誓旦旦的說必可達成嗎?個人當時即說不急,等到2020年再看看誰對誰錯,詳:德國外交官對<擁抱綠能>的誤導今天德國大幅延後棄煤時程,不是証時該外交官根本不了解能源,不進入狀況?可嘆台灣極多環保團體水準低落,一直說台灣應以德國2020棄煤為榜樣,大力降煤甚至棄煤?老實說,德國一口氣將棄煤日程延後18年,屆時現在政客誰還在位?誰負責任?誰知道是否又會跳票。



第二點:不要說真正棄核棄煤後的電價,今天德國降核增綠的代價就是電價為台灣4倍。如果台灣電價與德國一樣,表示全年電費增加1兆8千億元,相當全年稅收,也就是說大家加稅一倍,但無知環團從來也不顧人民死活。

以日本而言,該新聞標題就極為誤導,細讀新聞內容,日本何嘗要棄煤?該新聞副標為「8成日企促政府脫離煤電」也是誤導。新聞內容指出只有兩成日企要求棄煤,六成二要求降煤,可沒說要棄煤,並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認為棄煤會影響其業務。個人一讀標題立即存疑,讀了內容証實報社亂下標題。

聯合國193會員國,有幾個國家棄煤?國際能源總署指出2018年化石能源占全球能源使用八成,2040年將降為七成五,但因全球能源使用量大增,化石能源使用量絕對值將於大符增加。台灣媒體應了解真正世界大局,要自我成長。

延伸閱讀


暖化?不要窮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