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駁斥「破解離岸風電兩兆謠言方程式」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駁斥「破解離岸風電兩兆謠言方程式」
https://www.storm.mg/article/2134690

錯誤的能源政策是蔡總統選舉最大軟肋,經濟部在立法院承認落實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後,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2500億元。在蔡政府眾多施政錯誤中,以能源政策錯誤最為嚴重。

在諸多錯誤的能源政策中:如現有核電廠除役,廢棄核四,增加20GW太陽光電,增加氣電占比等等都要經過相當時日方能落實。獨有離岸風電,因蔡政府已與國外開發商簽約,是時效上最為急迫的一項政策,目前已成總統大選話題。蔡政府短期目標是不要讓此一議題在大選發酵,影響選情;長期目標是要誤導民眾,避免在歷史上留下割地賠款之賣國駡名;一直動用其能源打手為文誤導,再利用其網軍轉載散布不實訊息,企圖愚弄民眾。

日前自由時報刊登蕭某之「破解離岸風電兩兆謠言方程式」即屬此類。該文頗長,針對韓市長在政見發表會之發言及本人「離岸風電大騙局」一書之論述,提出十餘項似是而非的説辭,若不立即予以駁斥,恐為網軍一再傳播,影響大選。僅在此一一駁斥:

1.    該文強調政府沒有花2兆元蓋離岸風電,2兆元是台灣人民付的電費
開發商出資蓋離岸風電再向民眾收2兆元電費,這就沒問題?問題有二:第一,推動離岸風電是為了取代核電,如果核電延役,這2兆元電費根本就不必花;第二,即使要廢核而以離岸風電取代,依國際價格決標也可少花1兆元。以「開發商出資蓋離岸風電」一句話就可脫罪?

2.    去年決標價錢高,未來加蓋10GW就可將離岸風電平均電價拉低
誰在討論未來離岸風電平均電價?大家質疑去年以每度5.8元天價決標,使全民損失1兆元。這與未來離岸風電平均電價何干?


3.    2026-2035年區塊風場將釋出10GW
政府目前目標為2025年太陽能20GW,風能7GW。不穩定電力27GW已超過台灣冬天尖峰用電,台電已無法消受27GW的綠能,還奢談什麼再加10GW離岸風電?

4.    未來離岸風電可能出現零元競價
完全不知所云。離岸風電輸出國都在歐洲,今天有零元競價嗎?

5.    「如果核電延役,這筆天文數字一毛都不用花」是謊言
本人是說過這句話,是謊言嗎?詳第一題之駁斥。

6.    離岸風電以每度5元計,扣除目前平均電價2.6元,離岸風電200億度,每年溢價不到500億元
發展離岸風電是為了取代核電,核電每度1元,離岸風電溢價4元,每年溢價800億元。

7.    1兆基礎建設投資,將帶動1.2兆的國內產值
1兆投資大多數是花在向歐洲廠商進口離岸風機及租用海事工程船舶,國內廠商分到一些殘羹剩飯,何來1.2兆產值?

8.    每年500億元溢價,以家庭用電占17%計,每家一年多1100元,但效益宏大
離岸風電每年溢價800億元,家庭用電外之工商業電費增加反應在物價上漲,最終還是由全民負擔,每家一年1萬元,效益為零。

9.    化石燃料未來上漲,離岸風電溢價將減少
離岸風電是為了取代核電,與化石燃料何干?每年800億元溢價怎可能減少?

10.  離岸風電溢價等於買保險減少核電輻射是火電空汚風險
離岸風電是為了取代核電,與減少火電空汚何干?核電正常運轉時,外界有什麼輻射?每家每年1萬元溢價,買了什麼保險?減少了什麼風險?

11. 指本人2012著作提出2兆元的政策失誤,離岸風電大騙局指出單單離岸風電就多花2兆元,前後不符
2012年蔡政府尚未執政,並未提出以綠電取代核電之離譜政策。本人當時指出2兆之政策失誤是指扁政府時代減緩煤電建設,大力建設氣電,全球氣價在馬政府時代大幅上漲,造成油電雙漲。扁政府的錯誤政策,造成2兆元的衝擊。今年指出單單離岸風電即將造成2兆元衝撃,完全是兩回事。

12.  個人2012年指出錯誤政策衝擊為2兆元,為何目前加碼為5兆元
如上題解釋,2012年之2兆衝撃根本未計綠電取代核電之衝擊。經濟部在立法院承認每年電價衝擊為2500億元,20年不是5兆元?

蕭文洋洋灑灑指出本人許多「錯誤」,但進一步檢視發現全部論點都不值一駁。信手拈來錯誤竟有一打之多。蕭某能寫此長文,表示對離岸風電及本人文章頗有「研究」。但本人文章對以上提出之論點都早有詳細說明,蕭某故意視而不見,甘為蔡政府能源打手,有意歪曲事實,誤導大眾。蔡政府一方面三令五申,不得發布假消息,一方面又放任其打手誤導民眾,企圖影響大選,其兩面手法也不難識破。




1 則留言:

  1. 陳佬著文陳述條理分明,清楚清晰,拜讀後多有醍醐灌頂之感,期待多多發文。
    我會好好學習,有機會就轉述與身邊願意討論電業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