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電價不會漲五成?



本文發布於奔騰思潮:電價會不會漲五成?



前總統馬英九22日指出,若111日票投總統蔡英文,未來電價恐漲五成。對此,經濟部回應直批「這是造謠」,並表示經濟部謹記過去「油電雙漲」對民生物價造成極大衝擊,因此設有電價穩定機制,每次調幅以3%為上限,馬所謂明年電價多50%的情況不可能發生。沈部長在宣布春節期間油電凍漲時,也不忘強調,按規定電價一次最多調漲百分之三,一年開兩次審議會,了不起漲百分之六,不可能一下子猛漲百分之五十。

經濟部及沈部長澄清有兩大應受公評之處:一. 何時電價漲百分之五十 . 電價是否會漲百分之五十?

馬總統說票投蔡英文,「未來」電價恐漲五成,經濟部澄清稿及沈部長為何要曲解成「明年」漲五成?馬總統是引用今年三月經濟部提送立法院之報告,報告中承認落實蔡政府能源政策,2025年每度電會漲0.84元,電價漲幅為33%。同本報告也預估2025年用電3029億度,兩者相乘每年電費上漲2544億元,三口之家每年因而增加3萬元負擔,20年增加60萬元負担。馬總統說2025年落實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後,電價將大漲,經濟部為何要曲解為明年電價會大漲?為什麼要紮個假稻草人再猛烈攻擊?其實經濟部及沈部長運用這種手法已是慣犯。在蔡政府執政前,經濟部發言都極為謹慎小心,但今天經濟部為圓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的謊,不知多撒了多少謊,經濟部的可信度已遭嚴重摧殘,沈部長如稍有良知,不應深刻檢討?

至於電價也不是不可能漲50%。經濟部提交立法院的報告當然儘可能降低電價漲幅,只考慮電力配比變更後造成的衝擊。但廢核四的3千億元計算了嗎?為了綠電增加的1千億元輸電系統建設費用計算了嗎?更換智慧電表的1千億元費用計算了嗎?為了應付不穩定綠電加購1千億元備轉燃氣機組費用計算了嗎?花1千億增購儲能電池費用計算了嗎?

經濟部報告還有一個極大的「但書」,就是假設「國際燃料價格不變」。但誰能擔保未來20年國際燃料價格不變?馬總統運氣欠佳,在其執政2013/2014國際油價大漲,東亞國家購票液化天然氣價格與油價掛勾,在那兩年台電氣電每度成本為3.8元及3.92元。小英運氣奇佳,上任後國際油價大跌,以2017/2018而言,台電氣電每度成本為2.29元及2.4元。經濟部以國際燃料不漲為計算2025年電價基礎,但如果氣電每度發電成本漲回2013/2014年價格衝擊如何?蔡政府不知那根筋錯亂,規劃劃2025年氣電占比要增為50%,以全年用電3000億度計算,1500億度將由燃氣發電提供,如果氣電漲回2013/2014水準,表示每度氣電成本比目前上漲1.5元,乘上1500億度,發電成本將再增加2250億元。2025年電價上漲不只2544億元而是4800億元。電費上漲不是33%而是62% 三口之家每年多負擔不是3萬元而是6萬元,20年增加120萬元負擔,人民真是蔡總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馬總統說電費可能上漲50%並不是沒有根據。

蔡總統饒了台灣人民吧。拜託經濟部也不要再淪為幫兇,一再欺騙台灣人民了。



1 則留言:

  1. 前陣子經濟部對聯合報關於歐盟高峰會的澄清稿也很可笑,根本是雞同鴨講,人家媒體講的是歐盟高峰會對核能的態度,經濟部就硬要拿綠色新政文件來跳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