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副手辯論 高下立判



上週五電視直播這次大選唯一的一場副總統政見發表會,大家目光都集中在國民黨張善政及民進黨賴清德兩人身上。看完全場直播後,只能說張善政的政見比賴淸德強多了。

本文不擬討論統獨等政治議題,因為政治取向藍綠群眾已有定見,很難改變。但經濟為中性議題,應較有理性討論的空間。

經濟議題中對民生影響最大的是能源政策,台灣每年能源支出占全國GDP15%,是經濟議題重中之重,但能源政策也正是蔡政府錯得最離譜的政策。依經濟部今年三月在立法院提出的報告,蔡政府承認落實其能源轉型政策,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2500億元,20年5兆元。以每家人而言,每年增加3萬元負擔,20年共60萬元。

每年浪擲2500億元是什麼意思?茲與賴清德在辯論會中提出的六歲以下幼兒,政府每年補助6萬元的「德政」相較。台灣目前每年新生兒約十多萬,6歲以下幼兒約100萬人,每年補助6萬元,共600億元,不到每年進貢離岸風電外國廠商及液化天然氣出口國2500億元的1/4。什麼高鐵南延,錢沾計畫,相較之下都只是零頭。

蔡政府也一再強調與美國關係「親密」,今年以分期付款方式,總價2400億元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是有史以來最大一筆軍購案,但這筆天文數字比不上一年電費的漲幅。個人對蔡政府國安知識其實十分存疑,否則為何會將確保能源供應安全最重要的基載電力(核電及煤電)降為30%?不知韓國基載電力70%?颱風來時,風機無法發電,液化天然氣輪無法靠港,全台斷電,買再多戰機能解決什麼問題?

在政見發表會中,賴清德避談電費上漲,還將能源轉型吹為政積,號稱發展再生能源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是為了落實台灣向國際社會的減碳承諾,真是騙死人不償命。賴清德為什麼話只說一半?花了兩兆元建設的再生能源,每年是可以發400億度無碳電力,表面上看來減碳功效巨大。但勿忘這是為了取代廢核後的400億度的電力口。但核電原本就是無碳能源,花了兩兆元其實是回到原點,毫無減碳功能,談什麼對抗氣候變遷?堅持廢核的民進黨人根本就沒有資格談氣候議題。

張善政一開始就提出數位國家政策,談AI,談5G,這才是趕上世界潮流,為台灣產業找新出路,新方向,高瞻遠矚的政見。蔡政府眜於國際大勢,大力發展死路一條的離岸風電電產業,與韓國傾全力利用AI科技大力發展無人駕駛輪船的政策,相較真無法以道里計。

副手辯論,高下立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