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短評:核電與核武有何不同



核電與核武不同,核武會發生核爆造成重大傷亡,核電廠永遠不會發生核爆,這是對核電稍有常識者都知道的一個科學事實,也是擁核人士解釋的口乾舌燥的議題。


但在報章雜誌上不時就有將兩者混為一談的報導,搞得一般民眾迷迷糊糊,以為兩者可畫上等號,因而反核。調查指出,以為核電廠會發生核爆是民眾反核的最大原因。本文不厭其煩再予解釋。


去年美國川普總統片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伊朗在美國退出週年之際宣布不遵守部分協議,其中之一即為突破濃縮鈾上限。前天臺灣報紙報導該新聞時有一句話「濃縮鈾可以作為核電廠發電原料,也可以用來製造核武。」這句話將核電廠的核燃料與核武原料劃上等號,不明就理的民眾不免又被誤導。


核電與核武有何不同?簡單說一句,核電廠核燃料中可產生連鎖反應的鈾235只有3-5%,核武中的鈾235佔90%以上。這就是為何核武會發生核爆而核電廠不會發生核爆的根本原因。想進一步了解的讀者請參考延伸閱讀三篇文章。


延伸閲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