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再論〝巷戰與斷電〞

             
                         液化天然氣(LNG)輪船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再論「巷戰與斷電」
            
 28日風傳媒有一篇駁斥本人巷戰與斷電的文章,個人拜讀完後深感該文作者根本不瞭解個人文章的重點。

個人當然了解「重層嚇阻」有許多階段,否則為何稱為「重層」?但重點是最後一招是「城市巷戰」。此一名詞並非個人發明而是引用報章討論重層嚇阻之說法。吳文也不否認最後還是走到「城鎮作戰」這條路,還提及「將城市作為主戰場」

個人文章重點在於提醒現代社會極為依賴電力,極為脆弱,決不合適打巷戰。如果國防部「重層嚇阻」最後還是得進行「城鎮作戰」表示「重層嚇阻」戰略最後階段實應嚴肅檢討  


網路上還真有許多人以為斷電只是不能看電視不能打電玩沒什麼了不起。真是天真得可以。僅簡單舉一例證:台灣是高度都市化國家絕大多數人口住在都市高樓或公寓,每棟建築都有抽水機及水塔保証供水只要斷電。抽水機不運作,全國絕大多數人民即將斷水,抽水馬桶也不能使用一但冰箱斷電必然斷食。無水無食無法如廁,三天之天社會必然崩潰,還打什麼巷戰?這與吳文所謂〝電磁武器〞根本扯不上關係。吳君視野實在太狹隘。

吳文提及敵方攻擊核電設施,也很直得商榷。今日大陸要統一台灣是想統一「寶島」而不是統一成為廢墟鬼域的「鬼島」。大陸極不可能攻擊電廠,因為重建電廠矌日費時,相對而言輸電設備較易修復,戰後較易恢復社會秩序。吳文此點恐也多慮了。

核能與天然氣發電對保障供電安全的對比也極為明顯。核電每更換一批次燃料可運轉一年半,世界各國由供電安全角度將核能列為「準自產能源」不是沒有道理的。天然氣在夏天只有一週存量,台灣實在是命懸一線,許多國人不了解情有可原,但政府不重視此一重大弱點,還要將燃氣發電比重提高則不可原諒。

個人提及燃氣發電的脆弱在於中國大陸不必真正動武,在兩岸面臨攤牌時刻,只要宣布將以飛彈封鎖台灣港口,警告各國商船不得駛入,液化天然氣輪船絕對不敢冒險進入台灣海域。不費一兵一卒一週內台灣40%電廠即形同虛設。

燃氣機組過多一直是台灣國安一大漏洞。多年來個人大聲疾呼重視基載電廠核電及煤電不只為經濟考量,主要實由保障台灣能源供應安全著眼。今日蔡政府廢核降煤,大力提高綠電及燃氣電廠比重,曝露其完全不瞭解能源供應安全的重要。

個人文章最後呼籲政府以天下蒼生為念,不要輕易將台灣置於與大陸兵戎相見的險境,竟然也匪夷所思的遭反對,個人實在無言,只待各界公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