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綠能換核能 挖洞經濟學

                  前瞻基礎建設記者會


本篇刊登於中國時報: 綠能換核能 挖洞經濟學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324006226-262105

要投入多少經費於綠能建設,政府好像一直搞不定。

去年8月提出〝再生能源雙箭〞時的數字是1400億元。上月初次提出前瞻基礎建設口號時,綠能佔比4200億元。本週記者會數字又降為243億元(其中90億元還是沙崙科學城公共建設經費)。一團亂的政府到底打定主意沒有?

不過政府有一個數字倒沒什麼變化,要在2025年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的總建設成本為1.8兆元。以上各種數字大約只是〝政府預算〞,其他經費大約是要靠〝民間投資〞。但不論是政府預算,還是民間投資,反正台灣社會要在8年內總共投資1.8兆元於綠能建設。


政府出資少,民間投資多並不表示人民就〝沒事了〞。民間投資可是要回本的,這就要由未來40年電價差價10兆元來〝回收〞。全國850萬戶家庭,每家平均分攤120萬元。可憐的台灣人民對此可是毫無概念。以為小英政府的能源政策天高皇帝遠,事不關己。

投資1.8兆元的目的何在?投資1.8兆元是為了每年可增加400億度的無碳電力。但現有三個核能電廠每年也可提供400億度無碳電力,延役二十年費用約500億元,為何要捨近而求遠?

經濟大師凱因斯曾說過一個笑話:政府付一筆錢給一群人白天挖洞,再付一筆錢給另一群人在夜間將白天投的洞填回,如此可增加就業率,刺激經濟。

政府目前能源政策與此一笑話類似。將核能電廠除役(挖洞),再花1.8兆元建設綠能(填洞)。在這過程中創造了1.8兆〝商機〞,增加就業,刺激經濟。如果政府經濟思維果真如此,個人野人獻曝可提供另一妙計:將花費5000億元建成的高鐵及6000億元建成的台北捷運全部拆除,同時再花1.1兆元重建此二交通系統,豈不創造了1.1兆元的〝商機〞?

其實小英總統對再生能源是否能取代核能也沒有把握。去年7月接見工總理事長時曾坦承試試看推動再生能源,如果真的做不起來「再來看看」。在此提醒小英總統,花1.8兆元試試看沒把握的政策,好像不是什麼英明的主意

民間被政府的能源政策已經搞得毫無信心,台積電已經準備用脚投票在美國建廠。科技部長聲稱要用〝洪荒之力〞留下台積電。個人再獻一計:廢除非核家園政府政策,現有核電廠延役,核四解封商轉,台積電一定會留在台灣建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