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巷戰與斷電

                           台電大樓中央電力調度中心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巷戰與斷電

近日許多媒體報導國軍戰略由「防衛固守,有效嚇阻」,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所謂「重層嚇阻」說穿了就是進行「巷戰」,以都市中的水泥叢林配製狙擊手,以「寸土不讓」的精神進行游擊戰。個人讀後真是汗流浹背,小英政府真準備將台灣變成敍利亞嗎?

其實台灣真能撑到打巷戰嗎?政府不知道電力是台灣軟肋,以很簡單的方式就可造成全台大停電,全國停擺,還打什麼巷戰?


電力對現代社會的重要性眾所週知,美國國土安全部極為重視恐佈攻擊對供電造成的影響。兩年前加州變電站發現疑似有遭人意圖破壞的跡象,國安機構立即出動無人機嚴密監控重要變電站。

輸電系統本來就是台灣軟肋,台灣北部用電最多,但電廠不足,只好依賴南電北送。1999年發生過兩次全台大停電。一次發生在729日,因連日豪雨造成台南左鎮輸電鐵塔傾斜,引發全台8成機組跳機,台南以北全面斷電。另一次是當年的921大地震,造成南投中寮變電所設備毀損,造成全台2/3用戶斷電。

戰爭不比恐攻,戰爭是大部隊作戰,只要摧毀或佔領重要輸變電設備就可造成全台斷電。其實不要說戰爭,台灣多颱風、地震,電力本來就要求區域平衡,以免輸變電系統受天災破壞導致斷電。今日政府將北部供電最重要的核一、二廠提前除役,大力在中、南部設置太陽光電及離岸風機,在反核意識型態掛帥下,將〝區域平衡〞完全置之不顧,北部人真得要老天保佑自求多福。

輸電系統是〝線〞,更重要的〝電力調度中心〞是〝點〞,更易遭到控制。台電北部電力調度中心就在台電大樓頂樓,控制台灣全部發電機組調度,稱其為全台電力系統心臟決不為過。因為電力調度中心太過重要,台電設置了全球首創的北、高雙主控同步調度運轉模式。除台北外,在高雄也配置了與台北完全相同的全套設備及人員,南北輪值調度全台電力。設置雙主控模式的原因之一就是防止恐攻,多年前台電曾經由經濟部呈報行政院「反恐怖行動重要工作」雙主控同步調度就是核心項目之一。  

但如前所述,戰爭不是恐攻,大軍壓境之下,不要說雙主控中心無法防禦,就是再多主控中心也只能防天災、恐攻,抵擋不了大規模戰鬥部隊攻擊。

現代戰爭講究的是〝非對稱戰爭〞,講究的是〝點穴戰〞。只要控制電力調度中心及主要變電站就可立即造成全台斷電,全民恐慌、社會停擺,還打什麼〝巷戰〞?

以上輸電系統及調度中心都還需要動用戰鬥部隊,但台灣電力結構本身有極大弱點,不用一兵一卒一週內即可使台灣供電能力減少一半。怎麼說?

民進黨政府大力推動的再生能源根本是靠天吃飯的不穩定電源。可穩定供電的核電、煤電、氣電三者中核電每次更換燃料可維持一年半供電,燃煤有30天儲量,燃氣在夏日只有7天儲量。

今日台灣燃氣機組供電30%(裝機幾佔40%),已是能源安全的一大軟肋。台灣海峽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液化天然氣船停駛一週,台灣40%機組即成為〝擺飾〞。由能源供應安全而言,核能遠勝氣電。但政府2025年電力結構目標為核電0%,氣電增為50%(裝置超過60%),對攸關國安的能源安全完全視若兒戲。  

今日政府規劃以極為昂貴的再生能源取代核能,又大力推動燃氣發電是自我將台灣置於險境。據聞中共有〝窮台〞,〝弱台〞兩大目標,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像是依中共兩大目標配合執行。中共必然一面暗中叫好同時對民進黨政府一蠢至此極為詫異。

二戰末期,俄國大軍壓境,包圍柏林。德軍負隅頑抗在柏林展開巷戰,一周內柏林市民死傷數十萬人。今日柏林民宅牆上仍可見當年彈孔。

多年前在某次小型集會中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小英應邀演講。演講中有一句話個人印象深刻。小英強調她〝不信邪〞,意指即使宣布台灣獨立,大陸也不致動武。個人當時就極為不安,小英顯然是不惜將2300萬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以〝不信邪〞三字予以豪睹。


今日小英總統似乎改變主意〝信邪〞了,所以要規劃〝城市遊擊戰〞。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就真的任人擺布?兩岸非得兵戎相見?蔡總統實應以蒼生為念,勿將台灣帶入險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