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另類氣候難民 – Aylan (敍利亞男童)

本篇同時發表於風傳媒誰說他們不是另類氣候難民?

高爾在其“不願面對的真相”一書及影片中提及: 有些太平洋島國人民已因全球暖化海水高漲離鄉背井遷移到紐西蘭但此一陳述經英國法庭調查後發現並無其事,此點也是英國法庭最後判決該書九大錯誤之一。但今日氣候難民確真的發生了,下圖為上月發生震撼全球人心的一位敍利亞3歲男童(Aylan)溺斃於土耳其海岸的照片。



許多人完全不能想像男童之死與氣候變遷有何關連。2011年爆發的敍利亞內戰自是人間慘劇,內戰原只有兩方阿塞德政府軍(伊朗、俄國支持)及西方支持要推翻阿塞德政府的“反叛軍”這兩年又冒出以斬首影片傳上網而聲名大噪的ISIS。敍利亞全國人口不過1800萬,四年內戰下來,逃離家園的難民人數已超過400萬人,超過全國人口20%。多數人大概不記得敍利亞內戰為何爆發,但提起“阿拉伯之春”大家可能還有些印象

2011年初在突尼西亞發生的群眾抗議及暴動,在短短幾個月內點燃了由北非到阿拉伯半島十餘個阿拉伯國家的“革命”熱潮遭推翻的政府有突尼西亞、埃及、葉門政府變更的有約旦、阿曼在阿爾及利亞及蘇丹都引發大規模暴動但最不幸的是敍利亞,由2011年阿拉伯之春引發之內戰連綿四年黎民塗炭,流離失所

但阿拉伯之春為何爆發?許多機構都指出原因在於全球糧價在2011年前數年大幅攀昇,造成窮困民眾無力購買食物引起暴動這就和全球氣候變遷扯上了關係。許多極端暖化威脅論者立即把握機會指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造成糧食欠收糧價高漲著名雜誌“科學人”就是其中代表發表長篇論文指出氣候變遷,糧價高漲造成了阿拉伯之春(Climate Change and Rising Food Price Heightened Arab Spring) 但事實如此嗎?

21世紀頭十年正是全球溫昇大幅減緩的十年,糧價高漲何能歸罪於氣候變遷其實另有原因。許多人細察後發現糧價飛漲和氣候變遷還真有關係,但罪魁禍首並非溫昇而是錯誤的氣候政策,禍首竟然是美國。美國國會在2005立法大力推動生質燃料,目標在2012年以生質燃料取代18千萬桶進口石油美國中西部盛產玉米各農業大州正是此一法案的幕後推手。各玉米生產大州無不全力將玉米製成生質燃料全美改製生質燃料的玉米幾佔全部產量之半,造成全球食用玉米價格飛漲。農產品有相互替代性,玉米價格飛漲就影響了其他農產品價格飛漲,下圖即為生質燃料產量與糧價的關係圖。

誰想得到美國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推動的生質燃料政策影響了全球糧價暴漲,引發了阿拉伯之春及敍利亞內戰造成了400萬敍利亞難民及震撼人心的三歲男童陳屍海灘對氣候變遷過度反應造成的悲劇性後果吾人實應牢記在心,引以為戒誰說Aylan不是另類的“氣候難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