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檢驗王塗發教授言論(2/3)---核能發電很昂貴?


上篇指出王塗發教授在“解剖核電經濟”一書中大力提倡天然氣發電造成今日台灣電費暴漲的惡果。

仔細檢視王教授二十年前的舊作,可發現其“預言”或“指正台電錯誤”部份,以今日資料驗證真是錯得離譜,分別簡要糾錯如下:

1.核電廠壽命

王教授認為台電以核電廠壽命30年計算是刻意壓低核電成本之舉(P.41),但今日檢視核一到核三6部機運轉都已超過30年,如非今日政府錯誤政策,運轉40年後,還可延役20年,其總運轉壽命可長達60台電以30年計算是極為保守的估計,王教授指責台電實為不公。


2.核電容量因數

王教授指責台電在計算核電成本時假設核電容量因素為73%,有意以“拉高”容量因素(發電時數)刻意壓低核電成本(P.61)但今日台灣核電六部機,每年都以90%以上的容量因數運轉,吾人還是要指出台電計算核電成本時過於保守,王教授當年高論極為錯誤。

3.核電無法穩定長期電價

王教授書中指出台電說核能發電便宜,有助穩定長期電價是謊言,又指出若電價偶有調降乃是受到油價下跌影響,非拜核電之賜(P.68, 69)。事實如何?以本部落格上篇資料顯示2013年佔全國發電近90%的核能(19%)、燃煤(38%)、燃氣(31%)三者其每度電發電成本分別為0.95/1.39/3.8元。如果不是核電成本如此低廉,如台電所說“有助穩定長期電價”,今日電費更不知會漲到何種程度王教授所指的“油價下跌”造成電價調漲更是笑話,王教授是否知道過去數年燃油發電每度發電成本都在5元以上?這也是台電寧可用次貴的燃氣發電(每度成本3.8),也儘少動用燃油電廠(協和電廠)的原因了核能電廠正如台電所說是“有助於穩定長期電價”的重大電力建設。


閱讀王教授大作有如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王教授二十年前高論以今日資料驗證無一正確可嘆的是王教授今日仍然以同樣錯誤言論反對核電蠱惑大眾,二十年來殊少進步。

2 則留言:

  1. 有關於核電廠壽命問題,核電工程技術遙遙領先台灣的日本,目前定下了「40年核電廠壽命」原則

    關西電力、九州電力公司等已於2015年3月宣布:壽命超過40年的美濱1、2號;敦賀1號;島根1號;玄海1號等機組將廢爐除役。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駐日本代表處經濟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核電廠運轉實較台灣為差,今日讀及一篇任職於美國核電安全與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的林超博士的文章,轉載如下:

      或許您會問,既然美式的核電廠這麼安全,為什麼還會發生福島核災事故?這主要是因為日本和美國與台灣核電廠的營運文化差異。美國和台灣許多年以來,一直在兢兢業業的做風險評估,然後用評估出來的結果做安全改善。.....相反的,雖然日本核工業界的設計,製造,與建造的能力非常強,但是,日本核電廠比較不信任風險評估的結果,也就比較不用風險評估的結果去做安全或設計的改善,他們比較執著於原廠的設計。其實,他們早就知道可能發生的最大海嘯,會超過5.7米的海嘯設計基準,但是他們卻一直沒有更改海嘯設計的基準,也沒有加高防海嘯的圍牆。同時,由於長期以來,日本侷限於比較僵化的法規文化,福島核電廠在事故發生後的反應措施,也是相當僵硬的,以至於錯失緩解事故的時機。相對的,美國與台灣的核電廠,就不斷的從核電業界發生的事件中,吸取經驗和尋求改善。比方說,福島核災後,台電很快的就研發出來「斷然處置」措施,以便在發生最嚴重的事故後,能夠確保公眾的安全。事實上,近年來,台灣核電廠的運轉績效,在全世界核電廠上是名列前茅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