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700萬人死亡?


週日(10/21)中國時報有一則報導,標題為“日核能專家:台灣若核變700萬人喪生",個人實在沒看過比此更為聳動的標題了。細看新聞內容,才發現這是一位日本“反核專家"在台灣某反核論壇警告如果核四輻射外洩,輻射量將在一個月內造成三萬人猝死,後續致癌死亡人數高達700萬人。
反核人士危言聳聽,並不是新聞,但個人真正憂心的是台灣媒體毫無辨別能力的照單全收。

負責任的媒體對新聞的真偽應有一定的判斷能力,對極為錯誤可笑的言論,更應以批判的角度來報導而不是落入其圈套代為宣傳。

日本福島事故在去年311發生極為嚴重的核災,20公里內的居民都必需撤離,但死亡人數多少? 零。不錯,去年日本311因地震海嘯死亡失蹤人數近20000人,但沒有一個人是因福島核災而死亡。
福島9級地震及14米海嘯接踵而來,可說發生了人類可想像見的最嚴重天災,對核電廠造成了最嚴重的冷卻水喪失事件(LOCA, Loss of Coolant Accident) ,終導致反應爐中核燃料融毁,輻射外洩。人民財產損失慘重,但不可忽略的重點是事件發生已過1年,但無人因暴露過量輻射而死亡。
日本反核人士造謠說核四災變會造成30000人猝死,7百萬人致癌死亡,比照福島經驗,可知完全是一派胡言。
近年來一直有人預言世界末日將在20121221日到來。有見識的媒體無人當真,只將其作為茶餘飯後笑談報導。
如果有某腦殘媒體,信以為真,天天在報紙大肆報導:世界末日即將到來。難免引起某些民眾恐慌,豈不造成社會動盪,天下大亂?
過去20年來,針對核能議題,台灣媒體充滿各類腦殘報導,影響極多民眾,對我國能源政策造成極惡劣影響,進而影響全國經濟民生,實為令人痛心。

5 則留言:

  1. 下面連結為該活動主辦方所提供之"核電小測驗"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NUKES/page2.htm

    其中有些答案錯很大,有些連題目敘述都有問題,讓我看了直搖頭

    回覆刪除
  2. 福島沒有人因核災死亡?!你哪裡聽來的說法

    回覆刪除
  3. 對許多被反核言論所洗䐉的人,對福島沒有人因核災而死亡的事實可能會大吃一驚。但十分令人慶幸的是事實正是如此。日本官方也如此報導。以下僅摘錄 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 針對福島核災的一段話供參考:

    There have been no deaths or cases of radiation sickness from the nuclear accident

    http://www.world-nuclear.org/info/fukushima_accident_inf129.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的網址已經不存在了, 目前查到的網址是
      http://www.world-nuclear.org/info/Safety-and-Security/Safety-of-Plants/Fukushima-Accident/

      裡面您引用的那句話, 目前看到完整的句子是
      There have been no deaths or cases of radiation sickness from the nuclear accident, but over 100,000 people had to be evacuated from their homes to ensure this. Government nervousness delays their retur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