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結語

年前在某次小型聚會時曾邀請當時的工研院院長演講,他講了一個小故事:工研院年底董事會都要審核所轄各所次年的預算。當光電所、資通所等向董事們報告來年工作計畫及所需經費時,因為報告內容都各有專業,除非本行專家,一般董事都不見得完全了解,所以提問很少,預算都順利過關。但一輪到能資所(現改為綠能所)報告時,問題就一籮筐,因為大家都自認很懂「能源」。院長說好像只要會開電燈開關(他還比了一個開開關手勢),就是「能源專家」,語畢哄堂大笑。

為什麼許多人都自認很懂能源?因為能源實在太貼近生活了。誰不會開電燈?誰不會用瓦斯爐?誰不會加油?在現代社會使用能源,人人都是專家。但能源的供給面就遠為複雜。會消費並不等於懂生產。太多毫無能源相關經驗的人,竟然自認為很懂能源,還特別喜歡為能源政策出主意,提意見,下指導棋。

如前述我國目前能源政策的制定,基本上是外行領導內行。台電是國內最了解電力事業及電力相關問題的機構。但自從二十年前核能論戰遍體鱗傷後,台電就被迫成為一「執行」單位  -  只負責「執行」政府上級擬定的「能源政策」。

能源政策不敢偏離「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在政治考量之下,主管部會廣邀各界參與該會「集思廣益」     ,其中充斥對能源毫無概念的環保代表。為求會議結論為「共識」必須要「一致」通過,結果是上百位代表,人人都有否決權。全世界有任何國家是如此制定攸關國運的能源政策嗎?大拜拜式的會議及其結論就成為國家制定能源政策時的指導綱領,由歷次會議都有「擴大燃氣發電」的結論就可推知會議結論的品質。

能源政策是百年大計,影響國計民生至少一個世代。目前能源供應穩定,電價低廉,國人以為理所當然。殊不知這是拜 30 年前蔣經國/孫運璿等人高瞻遠矚的規劃所賜。當年制定政策尊重專業,追憶前人功績,更能反映今日之脫序與荒誕。能源政策失誤會在 10 年、20 年後嚐到苦果。我國國際競爭力及全國人民屆時均會受到重大衝擊。今日政治上的便宜行事埋下未來經濟衰退,社會不安,政治動盪的種子。

能源與環保兩者矛盾全球皆然。各國能源界與環保界都各有堅持,爭論不斷。經由雙方辯論過程社會各界可熟悉雙方論點,而不致只聽到一家之言,這是形成國家政策的健康程序。

以美國為例,華爾街日報對能源/氣候議題立場頗為鮮明,經常駁斥極端暖化威脅論調。各州電力公司對暖化議題也一再由能源安全,產業競爭力的角度予以討論。工商界最大團體的美國商會(U  S  Chamber  of  Commerce)與環保界常為減碳議題針鋒相對。美國人民可由雙方爭論中作判斷抉擇。

歐盟是「節能減碳抗暖化」最力的地區,但歐洲不同的言論與書籍在所多有。前英國能源部長及法國總理科技顧問都著有專書討論能源/暖化問題,鄭重警告能源問題不可兒戲,並駁斥許多暖化論者的論點。

美、日、歐能源業者均為私營股票上市公司,對能源/氣候問題都能暢所欲言。反觀我國制定及執行能源政策的均為政府或公營單位,在層峰減碳降核政策定調的背景下,不便多言。另一方面,能源界也多為極端暖化論所影響,更遲疑於就能源專業角度發言。在這種背景下,輿論無可避免被環保言論所盤據。多年來全國各界聽到的永遠是一面之詞。

除了能源專業人士外,社會上不論是政府官員、各級民代、學者專家、意見領袖及一般人民的能源/氣候知識都是經由報章雜誌、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而得。許多錯誤的資訊,竟成為決定我國國家命脈的政策基礎。更不幸的是,錯誤資訊經過一再轉載,以訛傳訛竟成真理。

新聞媒體常有此類失誤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能源/氣候問題原本就十分專業。指正其錯誤避免其一再犯錯誤導大眾,應是能源業界義不容辭的任務,但極少看到有此類的「來函更正」。

個人在國內外多年從事能源事業相關工作。積 30 年能源相關經驗,可說是能源產業老兵。願盡棉薄之力,在時間等條件容許下將在個人新闢之部落格中(http://taiwanenergy.blogspot.com/)針對接觸到媒體對能源的錯誤報導或錯誤意見予以討論。

本書除圖、表註明出處外,本文各類論述及數據出處,亦將列於部落格中。在網路十分發達的時代,多予利用可減少本書頁數及地球資源的浪費。

本書第四篇討論氣候,除簡介暖化科學外,也有相當篇幅介紹與主流意見不同的論點,此類論述國內殊少報導。國人不必是氣象專家也有權了解不同之論點。暖化問題極為複雜,絕非如許多極端暖化威脅論者所簡化描繪者。

以減碳抗暖而言,全球各國應承擔其歷史及當前之碳排責任。目前各國依其國情採取不同的能源政策,但沒有國家會採取過於激進的減碳政策重創本國經濟。

世界歷史上有許多國家在某一時期採取了正確的政策,使國家社會蓬勃發展。但其富強常也未能長久。原因之一是在其後時期採取了錯誤的政策,這些歷史殷鑑吾人也應牢記。

不論第四章討論的主流/非主流爭議結果為何,並不影響本書對我國 能源/電力的論點及建言。勿忘我國在世界碳排不過 1%,仔細觀察國際減碳風向,小國勿為天下先而應先確保本身生存,才是國家政策正確的方向。

甚盼此書為一警鐘,促成我國能源政策之重新檢討,而非在十年後成為「不幸言中」   的預言。

3 則留言:

  1. 從別人推薦看到此文,
    近來我難得看的下去有關能源的文章。
    準備找您的書來看。

    但在這留言的驗證碼好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看完全書後也能贊同筆者論述。

      刪除
  2. 奇怪我原本有留google account居然變unknown
    我有在blog寫簡短介紹
    http://flied.wordpress.com/
    未來讀完後再請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