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經濟部電價澄清稿嚴重誤導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綠電無關漲電價?政府欺我無知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726982

上週報上有篇討論能源政策的重量級評論,其中說明何以錯誤政策造成電價飛漲,經濟部立即發布新聞稿澄清,誤導程度令人嘆為觀止,本文一一解釋。

經濟部首先指出去年台電總支出1兆元,但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900億元,佔總支出不到10%,意思是說綠電對電價飛漲影響很小。短短一句話就有兩大問題。首先,綠電是為了取代同樣無碳的核電,依台電官網資料,去年購買綠電每度單價約為核電單價3.5倍,表示以綠代核,成本增加約650億元,絕對不是小數字。其次去年綠電購電支出「只有」900億元是因為綠電建設落後之故,待2025年綠電占比20%達標後,綠電購電支出2000億元,屆時價廉核電已全部除役,電價必將再度大漲,苦日子還在後頭。


經濟部又解釋越來越多的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隨著技術成熟,躉購費率逐年下降,業者將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這段澄清無疑顯示經濟部坦承認綠電很貴,解釋將來業者都是直接賣給民間企業,台電無需購買高價綠電,不會轉嫁到台電電費。不知細節者還真會被這種說法給騙了。

數年前經濟部有兩個千億級離岸風電標案。第一個是遴選案,經濟部訂的每度電價高達7.1元,第二個是競價案,得標電價每度2.5元。台積電向沃旭直接購買的即為台電讓出每度2.5元的標案,7.1元的標案由台電收購並轉嫁民眾。台積電此一全球最大綠電採購案個人曾譏為「攔胡」。其次因技術進步,未來綠電成本有可能下降,但台電之前與綠電業者高價收購固定費率的合約都長達20年。換句話說,之前高貴的綠電民眾支付,以後降價的綠電賣給民營企業。經濟部真的好棒棒。

澄清稿中也不忘強調台電不漲電費是抑止物價上漲的大功臣,是通膨海嘯的消波塊。怎麼不提為避免台電破產,兩年前經濟部將台電資本額增加1500億元,並且全部由經濟部增認?另外又將超收稅款中撥出500億元補注台電,減少虧損。但這些錢不都是來自人民繳納的稅金嗎?

新聞稿中的這些眉眉角角難道經濟部不知道嗎?旣然心知肚明還發布這種新聞稿誤導欺瞞民眾心態極為可議。

陳立誠
台灣能源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