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豈有此理,民眾補貼企業購買綠電

 


本文發布於奔騰思潮:豈有此理,民眾補貼企業購買綠電

https://www.lepenseur.com.tw/article/1400


離岸風電經過「示範風場」及「潛力場址」兩階段後,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招標,得標廠商將於五月簽約。在投標時,許多廠商竟然零元投標。廠商大發慈悲,免費供電?到底是怎麼回事?

此次標案是由能源局招標,依正常程序,未來離岸風機發的電將以投標金額(依每度計)售予台電,台電再將其供應全國用戶。如果廠商零元投標,表示廠商將免費供電台電 ?想想即知其中一定有竅門。

不錯,竅門就是得標後不與台電簽約,而是與工業界用電大戶直接簽約賣綠電,當然此一合約每度電的價格就不是零元而是有利潤的賣電。個人於台積電與沃旭購電合約損及全民權益一文中有詳細解說。



但本文並非討論得標廠商以多少價格賣電給工業大戶,本文解釋不論離岸風電或太陽能,有極大成本為台電支出而不是由綠電廠商出錢,不算綠電廠商成本。綠電廠商與工業大戶之售電電費中,當然也不含台電支出部分。

政府為了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規劃了12項關𨫡戰略,其中有一項「電力系統與儲能」就是特別為了不穩定綠電所規劃。但這些建設成本為台電負擔而非綠電廠商出錢。

所謂電力系統就是電網。經濟部坦承:因適合設置再生能源地點過度集中,導致再生能源案場併聯電網困難。困難分為兩種,一為併網熱區併接容量不足,另一為區域與區域傳送壅塞。為此當然需要加強電網建設。

另外綠電靠天吃飯,天生不穩定。有時氣候條件太好,綠電供應太多,會造成電壓過高,用戶電器損壞。記得台電曾要求民眾在過年期間拔插頭嗎?反之若氣候條件不佳,綠電供應不足,會造成頻率過低系統崩潰。台電近年幾次大停電都是因供電端出狀況,電頻降低超過設定下限,不得不採取分區停電,防止系統崩潰。

針對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增加之併網容量,台電未來10年計劃花5000億元加強電網靱性,其中今明兩年投入760億元。但這筆經費並未計入綠電業者成本。

解決不穩定綠電的另一手段即為儲能,在綠電供應太多時,將多出的綠電儲於電池。在綠電供應不足時,由電池放電補足電力,以免頻率過低造成系統崩潰。台電目前規劃在2025年要安裝1.5GW150萬瓩)之鋰電池,在2030年更要增加為5.5GW550萬瓩),建設經費分別為400億元及2000億元。這筆經費部分也由台電支出。

其實台電估計的760億電網建設經費只夠應付未來2年增加的綠電,政府規劃未來10年,綠電裝置容量年年都會大幅增加,電網建設經費當然也年年巨幅增加。

此外目前台電預估之儲能建設經費也顯然低估。台電目前估計儲能需求只考慮解決綠電「不穩定」的問題。但未來綠電大幅增加,綠電滲透率過高,將導致嚴重「棄電」。若台電要解決棄電問題,儲能設備更需要大規模增加。

以上討論之電網建設及儲能建設之經費主要都由台電負擔,也將反映於台電成本及民眾電費,反而未反映於綠電業者成本及工業大戶向綠電業者購電費用中。豈不是民眾補貼綠電業者及工業大戶?這些公司每年利潤只與公司股東分享,民眾一毛錢都分不到。每年公司分紅是否有部分乃由民眾買單?

政府公布之四項能源綱領目標中有一項為「社會公平」,但細查綠能根本是刼貧濟富。可嘆政府有意隱瞞,民眾根本不知道自己所繳的電費被剝了兩層皮。政府應立即研擬補救辧法以維社會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