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綠電超過核電?蔡總統學著點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綠電超過核電?蔡總統學著點

https://www.storm.mg/article/1527785?srcid=73746f726d2e6d675f37306335373733316336306135333335_1564401488

上月某日蔡總統很興奮的宣布前一天再生能源發電超過核電,個人當然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看看就算了,一笑置之,根本不以為意。

不想之後遇到一位反核人士,很興奮的引用蔡總統的說法,強調核電果然無三小路用,蔡總統第一任就達到綠電取代核電目標,更重要的是電費也沒漲。小英總統在2016大選前的承諾「再生能源取代核電,電費不漲」完全達陣。個人才警覺蔡總統的誤導非同小可。


本文開頭附圖就是再生能源發電「超過」核電的真相。

該圖是六月17到20四天再生能源及核能的發電圖。該圖顯示4天96小時核能,水力,太陽能及風力每小時的發電狀況。

高高在上綠色橫線是核電每小時的供電能力(約380萬瓩),由圖可知每天24小時核能都穩定供電,每天供電約92百萬度,4天的總供電量為綠線以下的面積,4天共供電367.4百萬度。

圖中間藍色每小時發電略有起伏的是水電,4天中供電能力最高時幾達190萬瓩,平均每小時供電能力為148萬瓩,4天共供電142.1百萬度。

圖中橙線為太陽能發電曲線,與核電及水電不同,太陽能發電每天24小時變動極大,正午發電功能極佳,但夜間歸零,在中午陽光最強時,供電能力超過170萬瓩,這4天每天供電在11百萬度到13.7百萬度之間,4天共供電49.8百萬度。每天幾乎可供電8小時,請注意這幾天接近夏至,陽光直射又沒有下雨,太陽能才有如此優異的表現。五月梅雨季時,太陽能每天供電度數為零,冬天日照時間短,陽光又斜,所以以地理條件最佳的南部地區,全年平均每日供電時數為3.5小時。

圖中最底下綠色曲線為風力發電曲缐,台灣夏天沒什麼風,所以風力每天供電能力最不穩定,17號基本沒有風,當天發電0.3百萬度,20號風力最大,當天發電3.2百萬度,短短4天記錄,發電量可差10倍。4天最高供電能力約20萬瓩,4天總供電7.7百萬度。

蔡總統所謂綠電超過核電是指某天正午陽光最強,風力不錯,再加上供電能力有核電一半的水力發電後,在中午那一小時勉強與核電發電供電能力相當。大家請先留意所謂再生能源中一半是老早完工的水力發電。蔡政府努力了三年的太陽能及風能占不到一半,另一點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核一廠兩部機已除役,目前核電供電能力只有四部機,所以所謂再生能源發電超過核電也是「作弊」的結果。

其實上述兩點只是小節,大家仔細看一下4種發電曲缐以下的面積,這面積才是真正的重點。核能的發電量幾乎占了整個頁面,水力占了半個頁面。但水力是台灣數十年來都有的無碳電力,蔡政府廢核後是要以太陽能及風力取代核能,但這4天核能發電367.4百萬度,太陽能加風力發電57.5百萬度,在太陽能供電幾乎8小時的夏至,努力了3年不知花了多少經費裝設的太陽能及風電取代不到4部核能機組六分之一的發電度數。這叫做綠電超過核電?

蔡政府能源政策的大計是在2025年每年增加400億度的綠電以取代核電,要以2兆元經費建設2000萬瓩的太陽光電及550萬瓩的離岸風電以達到此目標。如果真如蔡總統所誤導民眾的所謂目前綠電已超過核電,蔡政府已達到選前承諾,請蔡總統立即停止全部太陽能及離岸風電建設,為國家省下2兆元民脂民膏。

總統發言份量何其重大,台灣目前再生能源發電超過核電這種話是可以隨便說的嗎?蔡總統真該好好補習能源知識。

2 則留言:

  1. 水力的部份,是不是含抽蓄發電?看了一下今天的水力,大概只有30~60萬瓩,加上抽蓄最高也不過120萬瓩程度,和圖上的148~190萬瓩有段差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力部分很可能含抽蓄彂電,如果將其扣除,綠電即使以功率計算也沒有超過核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