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電價漲?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台電上半年大虧?後面還有更慘的...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94049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今天報上有兩則報導,一則是台電上半年大虧近300億元,一則是興達燃氣機組環評過關。乍看這兩則新聞互不相關,其實關係可大了。

台電指出上半年虧損主因是國際燃料上漲,這也沒錯,但國際燃料價格漲跌很難預測,台電不能「避險」,僅量減少電價因國際燃料價格漲跌的影響嗎?其實細查台電網頁,今年上半年與去年比較,核電及煤電每度電發電成本其實下跌,發電成本上漲的只有燃氣發電。進一步比較可發現,今年上半年,燃氣發電每度電成本比核電貴了2.35倍,比煤電貴了7成。換句話說,如果發電結構中核電及煤電的占比高,氣電的占比低,電價不但不應上漲,還應該下跌。


沒錯,電力結構而不是國際燃料價格才是決定電價最重要的因素。可嘆目前台灣的民粹思潮扭曲了台灣電力結構而使發電成本上漲。

以核電而言,在去年下半年核二2號機重啓後,今年上半年有四部核電機組運轉,核電占比其實高於去年。核電陸續除役而以貴了45倍的綠電取代對電價造成海嘯般的衝擊今天尚未發生。

今年台灣大虧的原因在於煤電占比降低而氣電占比增加之故。每當地方政府為了降低空汚將予頭對凖當地燃煤電廠,降低生煤額度,都搏得民眾叫好,但這些舉動不是不要付出代價的。

去年雲林縣政府限制麥寮電廠燃燒生煤數量,使得麥寮電廠無法依約向台電供電,台電只好以燃氣發電補上缺口,並因而向麥寮電廠求償增加的33億發電成本。其實與麥寮相較,台中電廠因地方政府生煤限制造成發電量的減少而以氣電取代造成的衝擊必然更大。可是台電無法向台中電廠求償,所以外界不知道差價多大,但必然反映在上半年300億元虧損之中。

蔡政府的宏圖大計是要將目前供電45%的煤電降為27%,造成的電價衡撃約7800億元。台灣在去年反煤公投過關後,將來通過的新電廠環評都將是如興達電廠般的燃氣電廠。廢核電而以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取代的代價也在1500億元之譜。台電今年上半年虧損300億元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