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李遠哲蔡英文一對寶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李遠哲蔡英文一對寶
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90314005003-262105


李遠哲蔡英文一對寶

週一(311日)是福島核災八週年紀念,有十來個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能源會議,李遠哲在會上致詞。李遠哲指出台灣能源轉型面臨汚染及暖化等問題,不能只靠再生能源,須透過產業結構調整、由下而上小型發電、課徴碳稅、能源轉化貯存四面向達成。

個人讀後實在佩服,李遠哲真是打高空第一名。產業結構調整是個説爛的題目,民進黨在野時也一直指責國民黨政府抱殘守缺,擁抱「舊經濟」,不知產業轉型。台灣工業用電超過全國用電之半,電子業用電又佔工業用電之半,電子業中以半導體業用電最多,一個台積電用電就占全台用電3%。如果要產業結構調整就應先由半導體業開刀,但蔡政府為了台積電3奈米、5奈米新廠不也費盡心思?李遠哲為蔡政府國師,不知對台灣半導體業發展有何高見?

李遠哲一方面說不能只靠再生能源,一方面又說要發展由下而上小型發電,請教李大師,除了再生能源還有什麼由下而上小型發電?請不要以日本家用燃料電池搪塞,因為日本家庭需要暖氣,台灣不需要。


由碳稅計算,民眾也可發現目前政府能源政策的荒腔走板。政府降煤電昇氣電的唯一理由就是減碳,但煤電氣電每度碳排差0.4公斤,依溫減法每公斤碳0.5元計,直加碳稅,煤電比氣電每度多負擔0.2元碳稅即可。又何必以每度電高於煤電1-2元的氣電來取代煤電?每年發電成本可要增加5001000億元,每年每家分攤約1萬元。

許多人都認為解決能源貯問題後,綠能必可大行其道。問題是儲能實在太貴。以特斯拉電動車而言,儲100度電的電池成本1萬美元。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近年對能源有深刻研究,前不久才說過妄想大量儲能以圖綠能普及是痴心妄想。

李遠哲曾說過「打破一戶一冰箱的思維,由社區共用一個大冰箱來省電。可以直接將台灣東海岸又深又冷的海水引至西岸冷卻大都會」之類高論。在2016年李遠哲曾預言「不到5年,太陽能成本將低於燃煤與核能成本」,個人實在很期待2年後驗證李大師的預言。

紀念福島八週年,蔡總統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核能不是台灣主要發電方式」,意思說既然不是主要發電方式,所以不重要,可以廢核。不錯,核能並非台灣發電主力,但佔比好歹20%。蔡政府大力推動的綠能佔比目標也是20%。扣除水力、生質能(垃圾焚化爐)的4%,風力及太陽能佔比各约8%。依蔡總統邏輯,不是更不重要,那又為何要傾全國之力,各花近兆元來發展風力及太陽能呢?

蔡總統去年也曾發表高論,「解釋」核電較風電便宜是因為「核電興建都是國家出錢,大家付的核電電價只有營運成本而已」。遭人指正後,經濟部還還發布新聞稿「澄清」,亂說一通硬是要為主子掙回臉面。這不正是「上下交欺瞞」?

蔡總統總理國政,李遠哲又是其國師,但對能源發言都極為荒腔走板。國家交在民進黨手上,人民能放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