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電價上漲 每家攤3萬元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
避談的2025數字… 電價何止漲三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67973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昨天許多報紙都以頭版頭條報導電價將由目前每度2.55元在2025年上漲3成而到每度3·39元的消息。

政府這次稍有進步,以往只說每度電漲幾毛錢,大家以為是小錢。這次至少說出漲幅3成。但政府還是不敢說電價總共漲多少錢,每家分攤多少錢這兩個人民最有感的數字。依經濟部公布之資料,2025年全國用電3132億度。每度如果漲0.84元,電費將漲2600億元,以全國860萬家庭分攤,每家攤3萬元。2600億及3萬元這兩個數字沈部長為什麼不敢明言?還想繼續暪騙?


當然家庭用電只佔全國用電2成,6年後每家電費上漲「只有」6千元,另外8成上漲將由工商業負擔。但問題是便利商店、百貨公司,餐廳,電影院等服務業及製造各種產品的各個工廠在電價增加近2000億後,不會反映在物價?最終2600億的電價上漲還是得由全民分攤。

所謂電價上漲3成還是有許多疑點:去年國際氣價大跌,煤電與氣電每度成本相差不到1元,經濟部上次估計電價即以一年資料為基礎估計電價上漲幅度,但電廠壽命長達340年,誰能擔保國際油氣價永遠維持低檔?為了大量擴建再生能源所增加的電網投資計算了沒?單單所謂智慧電錶成本就是1000億元。大幅降低煤電占比,許多煤電機組無法全力發電,建廠成本折舊將由較少煤電度數分攤,煤電單價也要上昇。所謂電力配比只計台電電網系統還是包括不連電網工廠自用的汽電共生用電也改來改去。

政府一再強調「不會缺電」,這就萬事大吉?有如市面缺米,政府說這不是問題,牛排沒有缺貨,「不缺食物」,像人話嗎?

許多人也誤以為恢復核電就解決電價上漲問題也是極大誤解。即使核電全面恢復,如果離岸風電仍全力衝刺,2025年提供200億度每度7.1元(前高後低制)的天價,全民還是得進貢1400億元電費(每家16)給國外開發商,與核電是否恢復無涉。

看來明年改朝換代的機率很大,但即使新政府上台,重新檢討並改正廢核、增氣、降煤等導致電價巨幅上漲的政策,若風電在今年與國外開發商已簽約,即使換了政府,全民也等著被外商剝皮吧。這也正是個人一再強調當務之急是將尚未簽約的離岸風電廢標。

將蔡政府趕下台,沒有因其錯誤能源政策更強的理由了。這次大選時的能源大辯論,蔡政府將毫無招架之力。

6 則留言:

  1. 請問, 如果已經跟國外開發簽約的話, 將來後悔能中止合約吧?
    賠錢是應該要賠, 但會賠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簽約後解約,麻煩大了。外國廠商會獅子大開口求償,確實數字很難說,沒人知道廠商真正損失,因為那是內帳。但廠商若將損失灌水擴大,甲方很難舉出証據可以反駁或破解。
      全部解約損失由全民負擔。

      刪除
    2. 了解, 感謝
      這個約真的不能簽, 但行政權在他手上
      媒體不關心, 誰也阻止不了
      明年誰會當選, 當選後的政策, 都還很難說

      刪除
  2. 有想過在小島上"合理"的水費、電費、油費是什麼嗎?而且這篇根本亂算,台灣70%電力是用在工業,所以數字應該是每戶9000元,雖然嚇人,至少也比三萬來的更有信度,這不是假新聞,什麼是假新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意思是工商業反映電價上漲造成的物價上漲不是由台灣人承擔而是由火星人承擔?

      刪除
    2. 版主只是把多出來的費用, 除上家庭數目而己,
      這樣可以立刻感知到平均負擔是多少,
      實際上, 這筆費用, 是以各種途徑影響到每一個人,
      家庭電價只是其中一項,
      所有這些費用一定是從台灣這裡付出去,
      只是型式不一定是電價
      (電價可以用民綷擋, 但物價誰也擋不了)

      我還擔心, 實際上的影響, 會比這2600億巨大
      電價上漲->物價漲->可支配收入降低->消費意願降低
      ->企業營收降低->用人需求or薪資降低
      ->再回到可支配收入降低的惡性循環

      或者電價漲->工商投資金額降,產業外移->用人需求or薪資降低->再回到可支配收入降低的惡性循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