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誰說核二三廠延役得花2000億天價


本文發布於蘋果論壇:誰說核二三廠延役成本得花2000億天價?

今日某報有則新聞標題為「核二、三延役20年,得花近2千億」。個人初看此一標題大吃一驚,核能電廠延役在全球在所多有,以美國而言,大多數核能電廠都延役20年,延役費用是公開資料,那有延役4部機組要花2000億元天價之事?


細讀該責內容,發現又是張飛岳飛一鍋煮,成本計算一片混亂。2000億元是怎麼來的?依該文報導,「運轉營運」經費400億元。後端營運費用若以延役20年發6000億度,每度提撥0.3元計,共1800億元,2200億元就是如此算出來。

個人看了差點昏倒,延役費用有這樣子算的嗎?電廠成本分為兩種,一個是固定成本,就是建廠時的一次性支出,另一種是為了電廠運轉,每年所要花的銭。

以核能電廠延役而言,固定成本就是一次性改善現有電廠設備的一次性資本支出,以國外經驗,如核二、三廠這種百萬瓩級機組,每部機要花100億元,4部機400億元,這就是一般說的核電廠延役成本。那有什麼近2000億元之事?

至於文中所說的的後端營運成本則為運轉成本的一部份,運轉成本包括人事,維護,燃料及核廢處理等,以現有核電而言,每度不到1元,其中包括0.3元的後端營運費用。後端營運成本怎麼會算在一次性支出的延役成本之內?

有筆帳得好好算一算。核二、三廠延役每年可發300億度電,延役成本400億元。目前政府全力推動的離岸風機全部建成後,每年可發200億度電,依政府估計,一次性支出的固定成本為9000億元,非核而以離岸風電取代是瘋了嗎?

或謂風電沒有燃料成本,固定成本高些無妨。在此可再算另一筆帳:前述花400億元𨒂役費用,未來20年可發6000億度電,平均下來每度電攤提的固定成本不到0.1元,加上上述運轉成本1元,每度電總成本1.1元。

大家可能還記得離岸風電遴選費率為每度5.8元,每年可發140億度電。與核電成本相較,每年多花650億元。還是要再問一句:瘋了嗎?

4 則留言:

  1. 請繼續發表文章, 您的數據可以讓我拿來跟週遭的人說明, 可以多導正一些人, 感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台灣現時有無與核能電廠除役相關的法規?或者有任何規定核能電廠除役時的各部門、台電、原子能委員會的職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aec.gov.tw/焦點專區/核能電廠除役/除役相關法規--218_2550_2551.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