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短評:降低備轉容量?



報載台電正評估是否將備轉容量由目前10%降至6%,詳細方案為將熱待機由目前10%降為6%,另外4%改為冷待機。目的在於減少燃料費用及降低空污。

這可由兩個方面討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將熱待機由10%降至6%當然會增加限電風險,增加多少台電自會評估。但降低熱待機以減少燃料費用令人想起一句西諺:Penny wise, pound foolish. 意即省小錢花大錢。政府好像很會精打細算,降低熱待機4%能省多少錢?但目前大力推動離岸風電又多浪費多少錢?為何小錢這麼精明,大錢如此愚蠢?降低熱待機以降低空汚表面上也沒錯,但真正降低的比率也是微不足道。


由另一個角度考量降低熱待機比率就更為可笑。政府目前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目標在2025年裝置2000萬瓩(20GW)太陽光電及670萬瓩(6.7GW)離岸風電,兩者將占總裝置容量近4成。但再生能源最大問題就是極不穩定,靠天吃飯,以獨立電網的台灣而言,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占比如此之高,一定要大量增加熱待機之燃氣機組以備不時之需,熱待機比率必然大幅增加,怎麼可能降低熱待機比率?依政府邏輯,屆時熱待機燃料成本及空污不是又將大增

全盤錯誤的能源政策相對就會有許多無厘頭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